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粤公布PM2.5监测时间表 2014覆盖所有地级以上市
作者:谢庆裕 黄慧诚 …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2/29 9:52:35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图为在环境监测中心楼顶的PM2.5监测探头。

 

    分三步走:2012年珠三角9市加顺德区率先开展;2013年,增加汕头、湛江、韶关;到2014年,剩下的地市全部实现常规监测,较国家要求提前一年完成任务

    南方日报讯 备受关注的PM2.5监测,广东昨日公布时间表:明年珠三角各市将开展包括PM2.5和臭氧在内的六项主要空气污染物指标监测,到2014年,所有地级以上市开展监测。珠三角部分站点则在国家公布新的空气质量标准起率先公布PM2.5监测结果。

    昨日,省环保厅召开新闻发布会,省环保厅区域大气科学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省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钟流举向媒体介绍了有关PM2.5的热点问题,并首度透露广东部分PM2.5试点近年监测情况。“空气污染治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必须持之以恒。”钟流举表示。

    珠三角率先公布监测结果

    在上周召开的全国环保大会上,环保部部长周生贤指出,2012年,在北京、天津、河北和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以及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开展PM2.5和臭氧监测;2013年在113个环境保护重点城市和环保模范城市开展监测;2015年在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开展监测。

    按照“新标准”要求,空气质量指标由过去的三项,拓展至六项,即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可吸入颗粒物(PM10)、臭氧(O3)、细颗粒物(PM2.5)、和一氧化碳(CO)。

    “广东的监测将分三步走。”钟流举介绍,“2012年珠三角9市加顺德区率先实现PM2.5、臭氧在内的6种大气主要污染物的常规监测能力;2013年,全省的环境保护重点城市和环保模范城市具备常规监测能力,即在珠三角的基础上再增加汕头、湛江、韶关。到2014年,剩下的地市全部实现常规监测,较国家要求提前一年完成任务。”

    至于PM2.5的数据发布,钟流举表示,“国家公布新的空气质量标准之日,就是数据发布之时。粤港珠三角区域空气质量监测网16个站点将率先进行评价并向社会公布;珠三角城市空气质量监测网在形成常规监测能力后,及时对外公布;非珠三角的其它城市在常规监测能力形成之后,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及时对外公布。”

    需增约1亿元设备投入

    钟流举表示,根据国家的要求,要实现PM2.5的监测主要不是靠增加监测站点,而是在原来的国控空气监测点的基础上安装设备。

    他透露,我省现有97个环境空气质量国控监测点。穗深两市所有国控监测点全部具备了六项主要大气污染物的监测能力,其中广州有10个、深圳有8个。东莞、佛山市各有5个和8个国控监测点,珠海、江门、肇庆、惠州、中山等市各有1—2个国控监测点基本具备“新标准”要求的监测能力。珠三角以外的其他城市目前基本不具备“新标准”要求的监测能力。

    “要在全省按时做好监测PM2.5的准备,最主要的是增加设备投入。”钟流举表示,估计全省97个国控监测点共需要增加投入1亿元。

    ▲关注

    首度披露部分地区PM2.5数据

    事实上,除了已有国控站点在近两年先行先试监测PM2.5,广东已有用于研究探索的空气质量监测网点在监测PM2.5,并持续了6年。

    2005年,粤港两地环保部门共同设立了粤港珠三角区域空气监测网,当中的16个站点都在稳定监测臭氧,并有位于万顷沙、惠州、从化的3个站点对PM2.5做常规监测。其中臭氧的监测结果通过每年两次的《粤港珠三角区域空气监测报告》公开。但PM2.5并未公布监测结果。

    根据环保部的征求意见稿,PM2.5的年和24小时平均浓度限值将分别定为0.035毫克/立方米和0.075毫克/立方米,与世界卫生组织过渡期第一阶段目标值相同。

    昨日,钟流举首度透露,根据粤港珠三角区域空气监测3个站点的PM2.5监测数据统计,其中城区的PM2.5年均值在0.037毫克/立方米到0.047毫克/立方米之间,城郊的PM2.5年均值在0.032毫克/立方米到0.061毫克/立方米之间。“超过了国家征求意见稿0.035毫克/立方米的标准,但比较靠近。”

    为什么城郊的最高年均值要超过城区?钟流举表示,这是因为PM2.5很容易漂移,“PM2.5直径连头发的1/20都不到,所以不像二氧化硫污染那样局地性分布显著”。

    钟流举同时透露,这3个站点2010年的PM2.5年平均浓度比2006年下降了8%—28%。“这说明我省“十一五”期间一系列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对PM2.5的控制思路正确。”

    他表示,以目前的情况估计,实行新标准后,广东的空气优良率将较为显著下降。

    钟流举介绍,PM2.5人为来源主要来自大的工业点源、机动车排气、建筑扬尘以及冶金水泥等污染源,当中既有直接排放、也有二次生成。初步研究结果显示,大约30%来自于二氧化硫氧化生成的硫酸根,25%为机动车排气污染物,10%为氮氧化物氧化为硝酸根所贡献。

    钟流举指出,降低PM2.5浓度必须大幅度调整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加快产业转型淘汰污染严重企业,加强机动车污染控制并同步提升机动车排放控制标准和车用燃油品质,对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四种主要大气污染物采取协同控制措施。在继续加强电厂脱硫的同时,需要加强电厂脱硝、VOC治理、黄标车逐步淘汰等强化措施。

    ▲相关

    省环保厅:健全符合群众感受的环境评价体系

    南方日报讯 为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汪洋提出的“以PM2.5监测倒逼空气质量改善”的讲话精神,副省长林木声在27日全省环保工作会议的总结讲话中指出,根据国家总体部署并结合我省实际,我省要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全面监测、适时公布”的原则,积极做好空气质量“新标准”实施的各项准备工作。

    昨日,省环境保护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贯彻落实全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厅长李清表示,全省各级环保部门要在落实从严从紧的环保政策措施上实现新突破,将加快健全与国际接轨的、符合群众感受的环境质量评价体系。建成指标完善的环保责任考核体系,对关键环保目标指标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制。

    本栏文/图 南方日报记者 谢庆裕 通讯员 黄慧诚 史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