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保护湿地 共享幸福
作者:张建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2/1 21:05:31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新华网长春2月1日电(记者张建)2月2日是第16个世界湿地日,主题为“负责任的旅游有益于湿地和人类”,口号是“湿地旅游:一种美妙的体验”。在保护湿地观念逐渐深入人心的今天,湿地也正把自己最美好的东西馈赠给人类,湿地旅游就是其中之一。

  湿地,因其在保持水源、抵御洪水、控制污染、调节气候、维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被誉为“地球之肾”,与森林、海洋并称全球三大生态系统。随着人类生态保护意识尤其是对湿地重要性认识的增强,加强对湿地的保护已经成为世界性共识。当前,很多地方的湿地经过保护和开发,逐步重现了往日的美丽景象,越来越多的旅游者走近湿地,享受着亲近自然所带来的身心愉悦。

  但近些年来,一些地方对湿地资源的特殊性缺乏足够认识,急功近利,片面追求经济发展,疏于湿地保护,导致“湿地里种别墅”之类的事件时有发生,这类行为违背科学发展理念,对湿地形成极大威胁。

  与之相反,我们欣慰地看到,一些城市已经意识到湿地保护的重要性,千方百计努力加大保护力度。在素有“北国春城”之称的长春,虽然已经拥有数量可观的湿地,但当地政府还是投资数十亿元,继续加大湿地保护。

  在我国加快建设生态文明的今天,大力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推进生态现代化,湿地生态保护显得更加重要。我们要以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精神,珍视湿地作为公众资源和一旦破坏就永难再生的特质,对湿地倍加珍惜,加快制定和完善保护湿地方面的法律法规,积极推进湿地保护机制和队伍建设,保护好每一块温地。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