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PM2.5检测治理进程或加快 将迎环保产业的春天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2/14 5:58:33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基金经理杜猛:直接受益行业包括环境监测(环保设备)等,环境监测是环保的“前端”产业。初步估计,环境监测市场未来3年复合增速可达25%。间接受益行业包括环保行业,主要指环境的“末端治理”,包括污水治理、脱硫、脱硝、除尘和固废处理等,投资机会尤其来源于一些重点子细分行业。

  大摩基础行业基金经理盛军锋:PM2.5相关的环保政策出台,将形成一个新的投资主题——“PM2.5空气治理”,利好部分环保类的上市公司。环境监测仪器设备相关公司受环保投资和政府采购的刺激,最先受益。同时,从事移动源污染控制和固定源污染源控制业务的企业也会受益。

  PM2.5粒径小,富含大量有毒、有害物质且在大气中的停留时间长、输送距离远,因而对人体健康和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很大。日前国家环保部在环保大会上公布全国PM2.5监测时间表,一旦PM2.5的监测和治理启动,对于空气监测和污染源治理的相关行业而言面临多大的市场机遇,投资者该如何把握相关投资机会,证券时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基金经理杜猛和大摩主题优选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大摩基础行业基金经理盛军锋。

  PM2.5检测和治理

  进程可能加快

  证券时报记者:近日多个城市计划公布PM2.5,对这一政策有何看法,PM2.5监测和治理是否会大面积铺开?

  杜猛:从全球范围看,国际上大部分发达国际已制定PM2.5监控标准。在亚洲,除经济发达的日本外,连泰国和印度也已制定了该项目的空气质量标准。近日国内多个城市公布计划启动PM2.5,预计国家极可能加快PM2.5监控的实施进程。

  从实际操作层面看,尽管目前国内已有成熟的PM2.5监测技术,并且已在部分城市进行了试点监测,但由于在全国统一开展PM2.5监测涉及仪器设备购置安装、数据质量控制、专业人员的培训、财政资金的支持等大量准备工作,目前在全国范围内立即开展PM2.5监测工作尚有难度。

  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地区及辽宁中部城市群、山东半岛、武汉及其周边、长株潭、成渝、海峡西岸、陕西关中、山西中北部和乌鲁木齐城市群,可能会先行监测并公布PM2.5数据。

  盛军锋:多城市计划公布PM2.5,是一项值得欢迎的举措,通过公布PM2.5可以帮助民众在知情的前提下采取适当的自我保护措施,另一方面也有利于督促地方政府提高对空气质量的重视程度,进而通过各种手段努力改进空气质量。目前在全国范围内立即开展PM2.5监测工作还有一定难度,监测和治理需要逐步推开,事实上国家环保部已经在环保大会上公布了全国PM2.5监测时间表,从2012年到2016年,全国各地逐步按照新标准来检测和评价环境空气质量情况,并且向社会来公布监测结果。

  证券时报记者:PM2.5日益受到重视,如何才能有效控制和减少PM2.5?

  盛军锋:PM2.5的主要来源是日常发电、汽车尾气排放等过程中矿物燃料经燃烧而排放的化合物。PM2.5治理,应从减少碳排放入手,这涉及政府产业规划、招商引资、交通等诸多政策,应由政府统筹,通过政策的杠杆作用,实现节能减排。比如说房地产业大力推行节能建筑,节能减排效果就非常可观,又比如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可以大幅减少汽车尾气这一城市PM2.5的重要来源。

  杜猛:PM2.5是造成灰霾天气的“元凶”,其来源主要为汽车排放和燃煤排放等,严格控制机动车尾气污染,不断加大控制燃煤污染,有效治理高污染工业。

  环境检测和治理

  相关行业企业会受益

  证券时报记者:从投资上来说,哪些行业会受益?

  杜猛:直接受益行业包括环境监测(环保设备)等,环保业已经开始受到国家重视,而环境监测(包括对空气质量、水质、酸雨、废气和废水污染源等的监测)是环保的“前端”产业。“十二五”环境监测总投资预计可达1000亿元,远超“十一五”500亿左右的投资。初步估计,环境监测市场未来3年复合增速可达25%。间接受益行业包括环保行业,主要指环境的“末端治理”,包括污水治理、脱硫、脱硝、除尘和固废处理等。

  盛军锋:从投资的角度出发,PM2.5相关的环保政策出台,将形成一个新的投资主题——“PM2.5空气治理”,利好部分环保类的上市公司。从监测角度看,环境监测仪器设备相关公司受环保投资和政府采购的刺激,最先受益。从治理角度看,PM2.5的控制主要在于移动源和固定源的协同减排,其中移动源污染控制主要包括汽柴油品质的提高和汽车尾气后处理系统的普及,固定源污染源控制主要是除尘、脱硫、脱硝的标准从严,从事这些业务的企业会受益。

  可关注重点

  子细分行业投资机会

  证券时报记者:PM2.5启动监测、治理,中国的市场有多大?如何把握这个行业的投资机会?

  盛军锋:PM2.5的投资主题总体市场空间可分为监测与治理两块。按照一套环境气体监测系统的费用在20万-30万元,以一个地级城市建设20个-30个监测点来测算,未来五年政府采购驱动的空气监测设备投资总额将达到20亿元,年均4亿元,同时对PM2.5的控制将刺激工业污染源监测设备的高速发展,据测算,2015年工业污染源在线监测设备行业的产值将超过100亿元。更大的市场空间在治理,对电厂脱硫脱硝、增加废气处理装置等等举措总投资额将可能达到万亿级别。

  杜猛:随着政府对环境保护的不断重视,环境污染治理投资总额必将逐年增加,环境污染治理投资占GDP比重正稳步提高,预计2012年我国环境污染治理投资总额同比增长有望达到36%。投资机会尤其来源于一些重点子细分行业,如市政污水处理、脱硝和生活垃圾处理等。对普通投资人而言,可以关注重点投向此类产业的基金品种。

  链接

  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它的直径还不到人的头发丝粗细的1/20。虽然PM2.5只是地球大气成分中含量很少的组分,但它对空气质量和能见度等有重要的影响。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