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长沙年底前有望公开PM2.5监测数据
作者:储文静  文章来源:潇湘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2/18 7:22:16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根据环保部部署,2012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直辖市、省会城市将开展PM2.5和臭氧监测;2013年,范围扩大到113个环境保护重点城市和环保模范城市;2015年,范围扩大到所有地级以上城市;2016年将在全国范围实施。长沙的情况怎么样呢?记者从昨日召开的长沙市环保系统大会上了解到,今年8月之前,长沙城区8个空气监测点都将配备专门检测设备开始监测PM2.5,今年年底前,长沙有望公开PM2.5监测数据。长沙环保部门今年将采取一系列措施进一步提升城区空气质量。

  事件背景

  每个长沙市民每年要承受近60公斤的排放量

  环保部部长周生贤在去年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的报告指出,2010年全国有17.2%的城市空气质量未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尤以珠三角、长三角以及京津冀等经济发达区域,大气污染问题日益突出,而广州、深圳、上海、南京、苏州、天津等大城市的灰霾天数已占到全年的30%-50%。他在去年12月的第七次全国环境保护工作大会透露,PM2.5监测全国将分“四步走”,今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直辖市、省会城市将开展PM2.5监测,到2016年全国各地都要按照该标准监测和评价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并向社会发布监测结果。长沙市环保局局长黎建表示,长沙在2009年已经开始进行设备采购、人员培训、监测调试等工作。

  昨日的长沙市环保系统大会透露,长沙大气污染最主要的污染源就是机动车尾气、废气的排放。据推算,长沙每年大概排放30万吨-40万吨的机动车尾气,平均每一天将近1000吨左右的排放量,每个长沙市民要承受近60公斤/年的排放量。

  长沙举措

  能监测PM2.5的站点从两个扩大到8个

  黎建昨日告诉本报记者,今年8月之前,长沙城区8个空气监测点都将配备检测PM2.5的设备,开始监测PM2.5,今年年底前,有望公开PM2.5监测数据。

  记者去年11月29日曾来到位于长沙市朝阳路和解放东路交界处的长沙市环保监测中心火车新站子站。6楼露台上一间监测室的屋顶上有一个像烟囱一样的器材专门采集空气的切割器。“长沙有两台可以监测PM2.5的双通道颗粒物检测仪,这是其中一台,另一台在湖南师大监测站点。”长沙市环保监测中心站总工程师江洪当时接受采访时介绍说。黎建表示,今年还将在长沙城区内增设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点。

  其他措施

  人口密集区黄标车禁行,“禁烧区”扩大

  昨天的会议透露,市环保局制定了《长沙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并从2011年开始,机动车尾气排放的标准已经按照国Ⅲ排放标准进行监管,目前长沙在全市建立了27条检测线,每年具备检测100万辆的检测能力。黎建表示,环保部门将不断加强机动车排气监测与治理,禁止黄标车在人口密集区、环境敏感区行驶。

  会议透露,城区高污染燃料“禁烧区”范围由340平方公里扩大到1100平方公里;推进清洁能源改烧,三环线以外的星沙镇、高塘岭镇、暮云镇、梨镇逐步进行煤改气。同时,加强扬尘污染综合整治工程,城区新建房地产项目“绿色建筑工地”创建率达60%以上。未来3年,长沙将力争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定在92%以上,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主要污染物浓度达到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外地做法]

  北京 1月21日起发布PM2.5研究性监测小时浓度数据,今年建成监测网络。

  上海 去年年底公布了过去5年当地PM2.5试点监测工作。数据显示,2006-2010年,该市PM2.5浓度约占PM10浓度的50%-60%。截至2011年9月底,该市已建成PM2.5试点监测点位24个(其中3个为国控评价点)。据介绍,当前上海试点监测的PM2.5数据均不达标。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