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壹减壹行动 大学生的担当
作者:网友投稿  文章来源:环境生态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3/15 4:05:13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近处是一株正欲抽芽的小苗、一抔刚刚翻新的沃土、一注净洌的清水,远处就是漫延开来的一派绿意。关注每一株树苗的生长,渴望回归绿色生活,于是越来越多的人在3月12日这一天自愿加入植树行列。一边,是新生命的播撒;而另一边,还有对森林资源的捍卫。为减少对森林资源的破坏,来自11所学校的13个环保志愿者们仍在长达半年的拒绝一次性餐具 “壹减壹行动”中坚持着践行环保。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使用一次性餐具的行列中来。殊不知,我们在享受方便的同时却给我们的环境带来了毁灭性的破坏,给我们的健康带来危害:泡沫饭盒等一系列塑料制品残留在土壤中难以降解,严重危害土壤的结构;一次性筷子过多使用,大量消耗了我们为数不多的森林资源;目前社会上大多数一次性餐具含有大量危害身体健康的物质,其制作过程远远低于国家质量安全标准,长期使用将会危及身体健康。

  “青年与太阳一同升起”, 每个有志的青年都应该意识到他们对这个社会的责任,我们很欣慰地看到有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开始承担他们的社会责任了。这群来自“壹减壹行动”的大学生们虽然身在校园,但也正在为推动建设更美丽更和谐的家园而努力!于是,在广东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的指导下,在数名全国千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的带领下,由华南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州大学、广东药学院、仲恺学院六所高校联合发起的拒绝一次性餐具“壹减壹行动”正在有序地进行着。

  “壹减壹行动”对11所高校一次性使用现状进行了充分的调研前期,目前他们已经整理出一份系统可靠的高校饭堂一次性餐具使用现状调查报告,对各高校饭堂、社会、学校部门、学生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3月12日是我们的植树节,借此良机,由8个学校9个社团对拒绝一次性餐具“壹减壹行动”进行了联合的大型宣传。他们通过资料展示,解说一次性餐具的危害,承诺拒绝一次性餐具的签名以及有趣新奇的行为艺术呼吁同学们关注校园一次性餐具问题。

华工:拒绝一次性餐具,向不环保 Say NO

   在华南理工大学北校中区饭堂门前,一群华工学子手拉横幅,大声宣誓。他们通过这种形式在植树节这一天呼吁大家拒绝一次性餐具,向不环保Say NO;他们的誓言铮铮入耳,引起了周围同学的强烈关注,许多同学也自觉加入到了他们的行列,共同宣誓,抵制一次性餐具,向不环保Say NO!宣誓完毕,活动组织方又号召大家在横幅上签名,共同做一个环保人士。这一号召也得到了大家的广泛认同和响应,不少同学及老师在横幅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

华师石牌:“减少使用一次性筷子就等于植树造林。”

  在华师石牌校区,饭堂门口两幅引人注目的横幅,还有环保志愿者们的各种行为艺术,以自身的行为呼吁师生们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的使用。除此之外,活动现场还有一个由学生利用使用过的一次性饭盒制成的“遭绞刑的一次性饭盒”模型,以生动的形式告诫师生拒绝一次性餐具。还有许多学生共同参与的“贴树叶,送筷子”的活动中,展示了他们对保护环境的热情。这次环保行动还吸引了华南师范大学三四十个社团的代表到现场签名表示对活动的支持;许多学生也在留言板上写下了他们对环保的支持。
华师大学城:行为艺术传递环保理念

  在华师大学城校区,绿色文明社团的活动专区里人头攒攒,我们能够发现不少环保志愿者们都戴上了一个蓝色的口罩,口罩中间用两支半截的一次性筷子相错组成交叉的形状,我们通过趣味的行为艺术向身边人传递“拒绝使用一次性餐具”的理念。同时,我们在饭堂里喊口号,在活动现场号召同学们签名承诺拒绝一次性。我们的活动也得到同学们的支持,许许多多的学生都在横幅上写上了自己的名字并承诺不用一次性餐具。

华农:创意DIY环保我快乐

  宣传活动向同学们介绍了当前一次性餐具泛滥使用的实况并由协会人员组成提倡使用便携餐具小组和拒绝一次性餐具小组,小组分别设计环保DIY和口号,将自己的环保意识不断地传递给校内师生。

[1] [2]  下一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