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研究表明气候变化导致极端天气变化
作者:吴陈 杨京德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3/29 5:05:55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新华网日内瓦3月28日电 (记者吴陈杨京德)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28日发布的报告称,证据表明气候变化导致了包括热浪、高温纪录、强降雨等在内的极端天气在过去半个世纪中的发生频率、强度、持续时间和影响范围等出现了变化。极端天气和气象事件在一些地区有所增加。

  这份名为《管理极端事件和灾害风险以增强适应气候变化能力特别报告》提供了世界不同地区已经观察到的和预期的气温、降雨和干旱等极端天气变化的差异。例如,南欧和地中海地区的热浪天气更加严重,而中、北欧地区这种变化并不明显;专家更确信在东非地区强降雨将有所增加但并不认为在非洲南部和撒哈拉地区会有明显变化;在对南美地区未来干旱天气出现的预期中,专家们认为在巴西东北部可能会有所增加,但南美其他地区则不大可能出现变化。

  这份长达592页的报告指出,极端天气和一系列非极端天气(包括自然和人为造成的气候变化)和防灾抗灾能力的缺陷和不足会共同导致发生灾害的风险,但可以通过制定相应的预防、准备、应对以及恢复的政策措施来降低这些风险造成的影响、提高人们应对极端天气和事件的能力。

  这份报告是由气候变化科学家、气候变化适应研究者以及灾害风险管理专家们跨学科合作的成果,共有来自62个国家的220名学者参与了报告的撰写,在三轮正式复审过程中共收到约1.9万条外部专家和政府的评论。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于2011年11月公布了该报告的“决策者摘要”,28日发布的这份完整报告为摘要中的主要结论提供了证据基础。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由世界气象组织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于1988年成立,分析与气候变化相关的科技信息、评估其在环境和社会经济方面的影响并制定应对策略。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