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李德水:建立绿色GDP需要很长过程
作者:王磊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2/21 8:36:2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本报北京2月20日电(记者 王磊)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最近表示,虽然统计部门和环保部门对建立绿色国民经济核算进行了有效的试验,但全面建立绿色GDP核算制度还需要很长的过程。

  他说,如何实事求是地反映我国的国情,将资源与环境等具体指标用价值量表现出来,“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工作”,因此“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必须要有科学的态度”。

  据悉,从2003年开始,国家统计局与国家环保总局就联合在绿色国民经济核算方面展开合作。例如,从2003年起在统计公报中增加了资源与环境方面的内容,并且逐年加大分量,在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反映资源消耗和环境变化情况。去年,两部门共同确定在北京、天津、重庆等10个省市进行试点调查和核算工作,并就试点省市绿色国民经济核算和环境污染损失进行了深入的调研。

  李德水说,目前世界上不少国家都在开展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研究工作。但目前,绿色GDP核算仍然处于研究过程中,尚未形成一套国际社会公认并采纳的绿色国民经济核算制度。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