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沈阳所有“小开荒”都要退耕还林
作者:侯永锋  文章来源:辽宁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4/9 5:08:03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本报讯 记者侯永锋报道 “到2012年底,"小开荒"全部实现退耕还林。到2015年,实现铁路、公路(一级以上)两侧、大中型水库库区、水源保护区、居民集中居住区可视范围内矿山地质环境及其他已破坏山体的生态环境基本得到治理,实现植被覆盖;30%的荒山实现工程围栏。 ”这是沈阳市实施“青山工程”提出的具体目标。

  从今年开始,沈阳市加快生态市建设步伐,全面开展“青山工程”,以“小开荒”清理、25°以上超坡度耕地退耕还林、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与植被恢复、工程封育工作为重点,把生态敏感区的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及其他已破坏山体的生态治理、封山禁牧和“小开荒”退耕还林放在优先位置,以达到保护和恢复青山的主体生态功能的目的。

  沈阳市提出,经过5到10年的努力,通过严格执法,使违法破坏山体、乱占林地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通过编制青山保护工程规划,进一步规范矿山开采,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

  根据实施方案,今年沈阳市“青山工程”的重头戏是清理“小开荒”。凡在册基本农田以外的开荒地、规划林业用地内的开荒地、农田林网等林业采伐迹地的复耕地、退耕还林工程享受国家补贴政策的复耕地、规划“四旁”绿化用地等均为“小开荒”地。

  从今年开始,沈阳市要加快超坡地还林步伐,3年内完成全市超坡地(25°坡以上)耕地的退耕还林工作。实施围栏封育工程,封育内容包括符合国家重点工程封山育林条件的宜林荒山、疏林灌丛,近年新植未成林地等地类。根据计划,到2015年,沈阳市要完成工程围栏封育2160千米,封育面积54万亩。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