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专家走进广西探讨气候变化 每10年气温升高0.15℃
作者:黄俪  文章来源:当代生活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4/25 3:10:59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近年来,各种极端天气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记者从昨日在南宁市举行的“应对气候变化中国行――走进广西”启动仪式上获悉,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广西气候也发生了明显变化:气温显著升高,在过去50年,广西平均每10年气温升高0.15℃;年降水量呈现出微弱增多趋势;极端天气现象发生频率和强度也出现明显变化。据悉,此次气候专家将走进广西红水河流域的河池、天峨、凤山、巴马等地,探讨气候变化对石漠化片区红水河流域的影响。

  在当天的会议上,广西气候专家介绍说,广西气候发生的变化主要表现为:气温显著升高,近50年广西年平均气温平均每10年升高0.15℃,各季平均气温都呈上升趋势,其中冬季上升趋势最为明显,升温速率达到了0.27℃/10年;年降水量呈现出微弱的增多趋势,平均每10年增加4毫米。

  既然气温整体升高,降雨增多,为何这两年冬季我区还长时间持续低温天气,而去年夏季还出现汛期抗旱的情况?气候专家解释说,变暖和降水量增多是整体的趋势,实际上,升温和降雨在时空分布上并不均匀。从降水量的季节变化来看,春季和秋季呈减少趋势,冬季和夏季呈增加趋势。而且,极端天气现象发生频率和强度均出现明显变化。一方面干旱加剧,另一方面强降水事件也在增多,洪涝灾害频繁;此外,出现高温天气增多等现象。

  尽管气候发生了明显变化,带来一定的不利,但是,若能合理利用好气候资源,可能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实际上,我区早在2011年5月1日正式实施了《广西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管理办法》,其中要求开发建设项目、工业生产项目、工程建设项目和气候资源开发利用项目,应当与当地气候资源相适应,避免气候和生态环境恶化。这是全国首部专门规范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工作的政府规章,作为广西应对气候变化法规体系的一部分,将不断为我区的可持续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也意味着对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的要求将越来越严格。

  据悉,“应对气候变化中国行――走进广西”是由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主办的系列气候变化实地考察活动之一,旨在从气象科学的角度见证气候变化,面向公众宣传如何应对气候变化。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