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东南亚绿色建筑推动可持续发展 节能减排力度大
作者:韩硕 王慧 暨佩…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4/25 21:39:3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超市后的“太阳能光伏电池农场”每天能生产264千瓦电。 

  超市后的“太阳能光伏电池农场”每天能生产264千瓦电。暨佩娟摄

东南亚地区首座由既有建筑改建而成的零能耗建筑外观。 

  东南亚地区首座由既有建筑改建而成的零能耗建筑外观。王慧摄

每个人的办公桌前,有一个小的LED台灯,供光线不足时使用;两个导气管,可以让人随时享受到由导气管传输进来的清新空气。 

  每个人的办公桌前,有一个小的LED台灯,供光线不足时使用;两个导气管,可以让人随时享受到由导气管传输进来的清新空气。王慧摄

  绿色建筑节能减排,代表新的发展模式与方向。在中国,如果维持每年新增绿色建筑项目300个,“十二五”期间将节能25.5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229.8万吨。东南亚关于绿色建筑的实践或能为我们提供一些启发。

  绿色建筑在东南亚“冒尖”

  本报驻泰国记者 韩硕 王慧 暨佩娟

  近年来,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泰国等东南亚国家,陆续开始出现了一些零能耗的绿色建筑。本报记者在采访中观察到,有很多绿色建筑已经成为各地的建筑样板,并正在不断“进化”为新的建筑标准。

  绿色从“样板”向法规延伸

  新加坡的绿色建筑起步早,范围广,涉及办公楼、住宅区和商业区。新加坡绿色建筑模式的核心是政府引领。早在2005年,新加坡建设局就推出了“绿色建筑标志计划”,旨在保证建筑环境的可持续性,使开发商、设计师和承建商提升在项目概念、设计以至建筑过程中的环保意识。

  如今,该计划已经成为强制性建筑法规。2011年新加坡建设局宣布,计划对正在实施改造的建筑实行绿色建筑标志计划,使新加坡成为世界上最早对既有建筑强制实施绿色标准的国家之一。2011年12月,在德班气候大会上,新加坡被授予区域领袖奖,因为其绿色建筑总体规划在亚太地区具有示范作用。目前,新加坡的经验正在向中国等国家推广。

[1] [2]  下一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