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奥运会究竟有多"绿"? 评估体系有望诞生
作者:黄堃 李芮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4/27 22:28:41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伦敦奥组委26日邀请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希姆·施泰纳和记者参观奥林匹克公园。施泰纳对伦敦奥运会采取的绿色措施给予好评,并表示联合国正与国际奥委会合作,希望将来能推出一套评估奥运会环境影响的体系。

  当天,伦敦奥组委负责可持续发展的官员戴维·斯塔布斯带领大家参观了伦敦奥运会主体育场所在的奥林匹克公园。虽然这里还尚未最后完工,但斯塔布斯介绍说“绿色基础设施”已经完成了,比如奥林匹克公园的能源中心已经可以全面运行了。这个能源中心的设备包括一个3兆瓦的生物质锅炉。它的能源效率比传统的供热供电系统要高约30%。

  在这里,还能看到在一些高耸的柱子上有随风转动的设备。它们造型独特,第一眼看上去有些像装饰物,但实际上是可以为路灯供电的小型风力发电机。

  有些建筑不同部分的建筑材料和工艺并不相同。斯塔布斯说,许多建筑只有部分是永久性的。像奥林匹克公园的河上,现在有很多宽大的桥梁,奥运会后,有的桥梁就会变成供人行走的窄桥,原有宽广桥面上的钢材会被回收利用。

  伦敦奥组委在一份名为《奥运前可持续发展报告》的文件中,详细介绍了伦敦奥运会所采取的各项绿色措施。其中被列为第一个重点的是减少碳排放。据介绍,由于采取了各种措施,奥林匹克公园的碳排放量与2006年刚开始建设时的估计相比下降了一半。

  施泰纳在参观结束后表示,伦敦奥组委在很多方面都考虑到了对环境的影响和可持续发展问题,“虽然还要等到奥运会结束后才能最终评估这些措施的效果,但我认为伦敦奥运会将留下的绿色遗产现在就已经很明显了。”

  他还告诉新华社记者,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正在和国际奥委会合作,希望能制定一套评估奥运会对环境影响的体系,将来的奥运会也许就可以应用这套体系来进行标准化的评估。

  施泰纳说,环保已经成为了奥运会中一个越来越重要的因素,从北京到伦敦,再到2016年的巴西里约热内卢奥运会,这些城市在申办时都大力突出了自己会采取的绿色措施。他认为这是奥运会发展历程中“积极的进步”。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