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消费与环境·绿色 你的消费行为环保吗
作者:肖晓 尹晓华  文章来源:四川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3/15 17:28:19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今年“3·15”主题确定为“消费与环境”。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不环保消费现象有哪些?作为消费者,在消费的同时又如何保护环境呢?

  一次性筷子又浪费又不卫生

  【现象】11日,成都大石西路一家面馆,店主同时准备了消过毒的竹筷和一次性筷子,但几乎所有的客人都选用一次性筷子。记者发现,不管是餐馆还是街边小食摊,绝大多数都使用一次性筷子,但星级酒店和一些高档餐馆基本上见不到一次性筷子。

  【声音】据西南交通大学付教授介绍,我国每年消耗一次性筷子450亿双,需要砍伐大约2500万棵大树。“这是对森林的巨大破坏,并造成水资源流失。”付教授说,生产一次性筷子,主要使用二氧化硫、过氧化氢或次氯酸钙(钠)3种方式漂白,之后还需用大量的水蒸煮或冲洗,目前不少企业压缩生产程序,不合格一次性筷子中残留大量有害物质。他提醒消费者,为了健康和环保,不要使用一次性筷子。

  汽车尾气是污染大气的凶手

  【现象】汪女士是成都一家通信企业的总经理,其坐骑是一辆排气量2.6的奥迪,这已是她更换的第5辆车了。汪女士不断换车,排气量也越换越大。供职于某媒体的姜先生在市郊买了新房后,打算购车。按他的想法,排气量至少2.0才考虑,原因是要与新房相匹配。

  【声音】有关专家认为,汽车尾气排放物,已成为污染大气的罪魁,政府应出台相关政策和措施,借鉴一些国家“对购买大排量轿车课以重税,对购买小排量汽车减税甚至给予补贴”的做法,鼓励购买小排气量汽车,以减轻对大气的污染。

  以节约的原则开会

  【现象】10日下午,成都一机关办公室工作人员小邓正在为下周将要召开的大会忙得不亦乐乎。“什么会议文件、交流材料、领导发言要印一大摞。不管有用没用,人手一份。这些材料只印一面,还要用铜板纸或硬壳纸装订。”

  【声音】环保人士呼吁,单位应加强办公用品管理,充分利用电脑办公系统,减少纸质文件的印发;提倡双面用纸,打印文字时大小合适就好;推广使用非原生木浆制造的环保纸品;提倡用钢笔书写,减少铅笔、圆珠笔和一次性签字笔的使用量;一些会议如果可能就合并召开。

  提倡教科书重复使用

  【现象】每年的五六月,总能在大学校园里看到:即将毕业离校的师兄师姐把用过的书低价出售给师弟师妹。但是在中小学,学生学过的课本要么留在家里作纪念,大多统统当废纸处理掉。把七八成新的课本卖了,不少学生和家长也觉得可惜,也有人考虑过把它们留给低年级的孩子,却找不到合适的途径。

  【声音】成都市教育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的教科书越来越精美,价钱也不便宜。教科书重复使用,不仅可以降低教育成本,还可以节约资源,减少造纸业对环境的污染,也让孩子从小养成爱护书本的好习惯,增强节约和环保意识。”(肖晓 尹晓华)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