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天津千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到科尔沁沙地
作者:曹昕  文章来源:长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5/8 4:31:2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日前,天津千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董剑、孙志国等参加由未来绿色青年领袖协会主办的第三期中国未来绿领训练营,营基地为吉林省通榆县科尔沁沙地生态示范区。

  万平,科尔沁沙地生态示范区总指挥、吉林省通榆县生态环保志愿者协会会长。10余年间,万平和科尔沁沙地生态示范区屡获国际、国内环保类奖项。李庆禄,教授、清华大学沈阳校友会理事、吉林省通榆县生态环保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千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来自全国各地的其他营员都急切地想了解科尔沁沙地、了解科尔沁沙地12年的变迁。

千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来自全国各地的其他营员都急切地想了解科尔沁沙地、了解科尔沁沙地12年的变迁

万平老师、李庆禄老师及来自全国各地不同团队的150余名志愿者在科尔沁沙地示范区召开训练营志愿者见面会

几乎所有的志愿者都对万老师的自费治沙充满了疑问,在交流坊期间万老师一一解答

万平老师、李庆禄老师及150余名营员徒步行走于科尔沁沙地,行走时间近5个小时

  志愿者见面会

  2012年4月29日下午2点,万平老师、李庆禄老师及来自全国各地不同团队的150余名志愿者在科尔沁沙地示范区召开训练营志愿者见面会。万老师详细阐述了自己12年来走过的风风雨雨,李庆禄老师介绍了自己5年来跟随万老师治沙的艰难险阻,同时强调万老师最需要的是精神上的支持。

  见面会上,千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未来绿色青年领袖协会秘书长队董剑分享了自己的环保经历,并说:“这是我第四次来科尔沁沙地,每次来都有不同的感受。万老师将自己12年光阴及大量资金投入到科尔沁沙地,他不仅是为科尔沁,更是为中国的环保事业,为我们整个地球无私地奉献自己。”

  孙志国代表千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向大家介绍了千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项目及自己的环保经历,谈到该项目旨在通过青年环境友好使者向周边的学校、社区、企业等宣传环保知识、传播最新的环保理念,以一传千千传千,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到我们的环保队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应肩负起保护环境的重任,共为碧水蓝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环保交流坊

  几乎所有的志愿者都对万老师的自费治沙充满了疑问,在交流坊期间万老师一一解答。因为一份感恩万老师选择了自费治沙报答乡亲,他已经默默无闻地走过了12年,而且还要一直走下去。“我们12年的工作主要有3块:沙化土地恢复、周边人群环境教育、可持续农业发展探究”,万老师如是说道。当千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孙志国提及,“万老师,您现在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时,万老师回答道:“一是希望得到更多人精神上的支持,二是资金缺乏一直是我们的问题。”我们目前虽然不能在资金上给予支持,但是还是希望在精神上能够给予万平老师莫大的支持与鼓励,因为他不是在为自己。10余年来,来自全国各地的3000余名志愿者是万平老师能一直走下去的重要原因。同时也呼吁社会各界能给予万老师更多的支持,让环保之音在科尔沁走得更远!

  徒步科尔沁沙地

  2012年4月30日,万平老师、李庆禄老师及150余名营员徒步行走于科尔沁沙地,行走时间近5个小时。边走边听老师介绍科尔沁治沙的点点滴滴,万老师谈到,从来就没有科尔沁森林,只有科尔沁草原,所以科尔沁是不适宜种杨树的,但是种树给钱,种草和蒿子吉林省不给钱。李老师说:“相同条件下,杨树的吸水量是草的5.7倍,科尔沁种杨树的路子是不对的,由于某些原因,科尔沁种杨树的脚步并没有停下来。”穿越于科尔沁沙地之间,我们深深感受到科尔沁师范区与林场的天壤之别,认识到治理沙漠还需要科学的治理方案与政府的支持。

  科尔沁之行带给我们深深的思考,治理科尔沁沙地不仅需要人力、物力、财力,还需要治理人们心灵的沙化。千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及其他营员不但聆听了万老师的英雄之举,更身临其境感受科尔沁。对于千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及每一个营员来说,我们有责任有义务让更多的人学习万老师的治沙精神,支持万老师的环保事业,了解真实的科尔沁,为保护我们的生态环境作出自己的贡献!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