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文明祭扫:清明节更“清明”
作者:记者 栾吟之  文章来源:解放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3/27 9:42:3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古人这样描述清明节:“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
  前昨两天是本市首个清明扫墓高峰,记者到几个墓园采访发现,文明祭扫渐成新风尚,清明节变得愈加清洁和明净。

  墓园吹拂环保风

  记者从本市颛桥寝园、福寿园、海湾寝园等墓园了解到,许多扫墓者用鲜花、塑料瓜果等“环保祭品”替代烧纸钱等,减少了墓园的火灾隐患。
  地处青浦的福寿园为减少火灾隐患,准备了一些铁桶出借,供市民烧纸钱。出乎园方意料的是,今年烧纸钱的市民较往年有所减少,铁桶大多被闲置。
  侯家六口人正在为亲人擦拭墓碑,摆放塑料水果。老大侯仁爱告诉记者,以前他们总要给父亲烧纸钱,供上一大堆瓜果糕点,既招虫,又把周围弄得乱糟糟,有一次还烧着旁边的灌木。如今改变了祭扫方式,感觉墓前很清静,很不错。
  记者看到,有的市民还自制一米多长的白色缎带,系在墓碑上方,显得既高雅又整洁,其他祭扫者见了都表示:“这样很环保,下次我们也学学!”

  烈士墓前鞠个躬

  前昨两天,龙华烈士陵园接待游客近3万人,大大超过平时人数。陵园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清明节大多是单位或学校组织来烈士陵园,如今自发参观者越来越多。
  来自四川的情侣小吴和小朱手牵着手,默默走过烈士墓碑。小朱姑娘告诉记者:“我们俩来上海打工一年多,玩过不少地方,就是一次也没来过龙华烈士陵园,特意选择今天到这里给烈士鞠一躬,觉得很有意义。”
  住在附近的朱水珍阿婆独自到烈士墓前鞠躬、献花。她告诉记者,子女们已成家立业,她的晚年生活很幸福,“人不能忘本,如今过上好日子了,千万不能忘记为后人‘栽树’、‘挖井’的先辈”。

  扫墓踏青两不误

  前两天春光明媚,一些市民在奉贤海湾寝园扫墓后,顺便来到海边游玩,有的放风筝,有的在草地上野餐。
  彭先生一家开车来扫墓。他们事先作了详细计划:上午扫墓,中午在镇上农家菜馆吃午饭,下午去海边滩涂放风筝、照相,再带孩子到农田踏青,过把“农家乐”的瘾。在彭先生看来,“新时代赋予传统节日新的内涵,清明节固然是缅怀先人、寄托哀思的日子,但也不一定非得‘路上行人欲断魂’,利用这个全家团聚的机会,在扫墓之余放松一下,既增进亲情,也让我们更加热爱生活”。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