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生态补偿 政府应唱主角
作者:鲍晓倩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5/16 13:24:01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政府补偿机制是目前开展生态补偿最重要的形式,也是目前比较容易启动的补偿方式。

记者:生态补偿有哪些途径和方式,哪种方式更适合我国国情?

李文华:生态补偿是以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生态系统服务为目的,以经济手段为主调节相关者利益关系的制度安排。它的途径和方法很多。按照补偿方式可以分为资金补偿、实物补偿、政策补偿和智力补偿等;按照补偿条块可以分为纵向补偿和横向补偿;从空间尺度大小可以分为生态环境要素补偿、流域补偿、区域补偿等。而补偿实施主体和运作机制是决定生态补偿方式本质特征的核心内容,大致可以分为政府补偿和市场补偿两大类型。

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政府补偿机制是目前开展生态补偿最重要的形式,也是目前比较容易启动的补偿方式。政府补偿机制是以国家或上级政府为实施和补偿主体,以区域、下级政府或农牧民为补偿对象,以国家生态安全、社会稳定、区域协调发展等为目标,以财政补贴、政策倾斜、项目实施、税费改革和人才技术投入等为手段的补偿方式。政府补偿方式中包括财政转移支付,差异性的区域政策,生态保护项目实施,环境税费制度等。

当然,市场补偿机制,即通过市场交易或支付,兑现生态(环境)服务功能的价值,也应当是我国生态补偿机制的重要内容。

记者:国外的生态补偿做法有哪些值得借鉴?

李文华:国外生态补偿已开展了有益的探索,初步建立了生态服务付费的政策与制度框架,特别是充分利用了市场机制和多渠道的融资体系,形成了直接的一对一交易、公共补偿、限额交易市场、慈善补偿和产品生态认证等多种类型的生态补偿框架体系,并采取了一系列鼓励群众参与,努力开拓国际市场的措施,在流域管理、生态系统恢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碳贸易等方面也有许多可借鉴的经验。(鲍晓倩)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