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人与野生动物如何共处?
作者:王云峰  文章来源:辽宁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5/23 5:49:5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国际社会把栖息地丧失、外来物种入侵、传统化学污染和气候变化列为当今全球四大环境问题。本期《环境》聚焦人与野生动物如何共处、如何防治外来物种入侵问题。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国际社会把栖息地丧失、外来物种入侵、传统化学污染和气候变化列为当今全球四大环境问题。本期《环境》聚焦人与野生动物如何共处、如何防治外来物种入侵问题。

  核心提示

  近年来,随着宣传力度的加大和保护措施的强化,人们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不断增强,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逐渐得到改善,数量迅速增加。而由于原有的栖息地容量饱和,缺乏足够的食物,野生动物出来伤人、袭击家畜、损毁农作物的事件也频繁发生。

  人与野生动物之间的冲突,是对生存空间的争夺,是发展经济和保护大自然之间的冲突。既要保护野生动物,又要顾及广大农民的利益,这对矛盾该如何化解?

  专家认为,一方面,需要完善法律,在保护野生动物和避免它们伤害人类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即建立野生动物致害补偿机制,在提倡保护野生动物的同时,对因野生动物侵袭而遭受损害者给予必要的补偿。

  另一方面,人类应采取一些主动规避的措施,减少与野生动物的接触机会,使双方能够处于相对和谐的状态。

  熊伤人野猪损毁庄稼

  4月19日,家住丹东宽甸满族自治县大川头乡龙头村的丁长龙在山上捡拾柴火时,被一只黑熊袭击。

  “说实话,当时一点动静都没有,突然间就被摁倒了。 ”丁长龙说。 39岁的丁长龙听老人们说过,遇到熊时装死,它就不动你了。想到这些,任凭熊撕咬抓挠,他一声不吭地挺着,渐渐地失去了意识。当再一次睁开眼睛时,丁长龙觉得浑身疼痛,凭着本能的求生意识,他摸出了电话……

  家里人接到丁长龙的求救电话,赶忙上山找他。 “当时自己满身都是血,也不知道哪来的力气,还走出了一段路。 ”丁长龙说,“看到家人以后,就稀里糊涂地啥也不知道了,清醒了以后,发现自己已经躺在病床上。 ”

  宽甸县的黑熊多数集中在离龙头村不远的白石砬子自然保护区,还有少量分布在硼海镇和大头山镇。近几年由于大面积封山育林,黑熊数量恢复到100多只。

  宽甸县野保站办公室主任刘明合说,每年的这个季节正是黑熊产崽的时候,所以极易伤人。当地村干部说,这几年,村里已经发生3起黑熊伤人事件。

  近年来,辽东山区的 “人熊冲突”,或者说,野生动物与人争夺生存空间的问题,呈加重趋势。

  本溪桓仁满族自治县五里甸镇地处长白山余脉山脚下,一半以上的玉米地位于山坡上。这几年,野猪危害玉米的情况十分严重,据不完全统计,被糟踏的玉米已有700多亩。五里甸村村民金元奉告诉记者,一天,3头野猪竟然下山来到他家的地瓜地里,直溜溜地拱开了三四条垅地瓜。大伙发现后,急忙哄赶,这些野猪才一边叫着,一边很不情愿地向山上跑去。

[1] [2]  下一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