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空气质量优良率73%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6/5 8:41:08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市民昨日参观PM2.5监测仪 环保局透露惠景城测点3个月监测情况——空气质量优良率73%

  睇!一部PM2.5监测仪值一辆小车

  PM2.5究竟是如何监测的呢?十多名市民兴致勃勃地进入监测站“核心地带”,近距离接触PM2.5、臭氧等环境监测设备。这批精密仪器呈长方体匣状,正面显示屏间隔一段时间就会滚动数据。在监测站的屋顶,还安装了多个采样仪,用来收集空气中的颗粒物。工作人员介绍,一台仪器的价格相当于一辆小轿车,每个测点投入了约50万元来增添新设备。

  数据

  三个月超标率约27%

  从3月8日起,佛山按照新标准实时发布六种污染物、七项指标的数据。三个月以来,空气质量指数(AQI)有24天超标,比例为27%。

  其中,3月份数据“最糟糕”,尤其是3月16日,惠景城PM2.5浓度约234微克/立方米,达到重度污染的警报级别。到4月份,PM2.5只有两天超标,进入5月份以来都表现优良。

  提醒

  天热或诱臭氧超标

  午后避免户外活动

  臭氧从5月份开始登场多次成为佛山空气的首要污染物,成为污染指数超标的诱因。有关负责人推测,如果高温天气持续,又没有降雨,过几天臭氧很可能出现超标情况。“臭氧氧化性极强,呼吸道易感人群若长期处于这个环境,会感到不适。”该负责人提醒,臭氧超标的情况一般只会在中午、下午太阳比较猛烈的时间出现,因此建议市民在这段时间尽量减少外出活动。

  本报讯 (记者李文慧 通讯员曾凤)昨日,在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市环保局组织了环保公众开放日活动,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向市民揭开了“神秘面纱”。在现场,有关负责人就公众关心的PM2.5、臭氧问题作出回应,并透露惠景城测点自3月8日实时发布数据以来,有24天空气质量超标,折合优良率约73%。

  监测:

  数据每隔20秒自动更新

  自动监测室主任梁家权向参观者介绍:颗粒物通过细管连接到监测室,经过分析后监测仪会自动导出数据,PM2.5数据每20秒自动更新一次。新标准规定PM2.5年均值不超过35微克/立方米,日均值不超过75微克/立方米,昨日10时仪器显示PM2.5为37微克/立方米,属于良好水平。“市民在家里登录发布平台,如果看到测点不显示为绿色或者黄色,就表示有污染物超标了。”

  有参观的市民总结道,吹北风或者下雨时,感觉空气质量会好转。这种说法准确吗?梁家权分析,两种天气有本质的区别。“下雨是直接把污染物通过降水稀释。而北风来临前和过境后,由于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空气中污染物浓度最大。”

  揭秘:

  评估污染的标准更严了

  有市民问,佛山近年来出台了多项措施治理环境,空气质量是否变好了?

  对此,梁家权介绍,根据历年的数据,2000年~2004年空气质量确实比现在差很多,到2006年传统污染物二氧化硫年均值达0.057毫克/立方米,去年该指标已经下降到0.034毫克/立方米。“不过,以前环境状况公报发布的优良天数都只是监测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PM10,我们逐渐发现这样是不够的。”他表示,近年来通过社会各界努力把这三种污染物浓度降下来以后,其他污染物又开始逐渐涌现,比如PM2.5、臭氧等都容易引发空气质量超标。

  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曾预测,实施新标准后,珠三角各城市空气质量达标率将下降10%~30%。据悉,接下来环保部门计划把新标准监测系统覆盖到全市各镇街,并率先在中心城区人口密集的地方配置,使其所覆盖的监测面积更加平衡。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