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公众参与新路径”边会在里约中国角举行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新浪环保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6/22 10:22:46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里约时间6月20日下午,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开幕当天,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和国际扶贫与发展机构乐施会,在“里约+20”峰会中国代表团展馆“中国角”举办了主题为“可持续发展战略下的公众参与新路径”的边会,

  来自世界各国的代表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地推动公众参与以实现全球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司长、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中国筹委会秘书长范恒山在边会的开幕致辞中表示:“这场边会是中国政府在中国角举办的10场边会中唯一一场由高校和非政府组织主办的边会,具有独特的价值和重要的意义。”

  推动公众参与促进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各国共识,早在1992年世界环境与发展会议通过的《21世纪议程》,就明确规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必要前提条件就是广大公众参与决策,同时也鼓励公众参与形式的创新。只有公众的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才能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事实证明,在过去的二十年里,世界各国越来越多的公众通过各种渠道参与到可持续发展工作中,中国在这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也面临新的挑战。范恒山司长说:“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道路上,中国是以政府为主导,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推进。”他强调中国将进一步采取措施动员和促进社会公众参与可持续发展,不断健全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搭建多种形式的公共平台,充分发挥非政府力量在推进可持续发展中的独特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主任郑保卫代表主办方致辞。他表示:“中国代表团将这场由高校科研机构和非政府组织的边会安排在里约峰会开幕当天举行,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重视,支持社会力量与公众参与可持续发展工作的决心和行动。”他强调,作为高校和非政府组织的代表,将进一步发挥传播在推动公众参与方面的作用,搭建更多传播和沟通的平台,普及应对气候变化及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相关知识,推动更多公众参与到可持续发展的事业中来。

  根据联合国2011年发布的世界粮食项目报告,全球有10亿人每天处于饥饿状态,粮食安全已经成为全人类面临的巨大挑战,严重威胁到可持续发展工作的落实与推进。作为国际非政府组织的代表,乐施会国际联会政策倡导副总监Stephen Hale分享了乐施会调动公众参与应对全球粮食危机的经验。乐施会在中国、巴西和印度等国已和当地政府、高校、媒体、社会组织等不同机构合作,采取适合各国的不同方法,互相学习经验,从而将粮食安全问题从公众层面上升到政府层面进而上升到国际层面。Stephen强调:“粮食安全、解决饥饿已成为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危机,在应对这一问题上没有国界,应该调动全球公众一起参与应对。”

  应对气候变化是这次里约峰会的主题之一,也是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和乐施会共同创立的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的主要工作主题。中英瑞气候变化适应项目总监Rebecca Nadin阐释了传播气候变化的复杂性,以及存在的挑战和机遇,她强调:“如何有效传播气候变化需要考虑公众的喜好,通过社交媒体提升公众的认知,就是很好的尝试。”

  过去20年,中国公众参与可持续发展的渠道和平台越来越多,北京师范大学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和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秘书长黄浩明分别介绍了这方面的总体情况和案例。其中,王振耀院长集中介绍了在中国开展工作的国际组织和中国民间机构通过社会行动、理念倡导、知识传播等多种方式推动中国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黄浩明秘书长则分享了利用网络、明星、社会活动等多种形式鼓励公众参与的案例。

  妇女是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人群,国际社会也出台相关行动计划和公约以促进妇女充分、平等和有利地参与可持续发展进程。边会上,中国著名影星、乐施大使海清分享了她探访贵州农村妇女生产生活的经历。海清说:“妇女承担了大部分的农村生计发展的重担,给予农村妇女足够的关注至关重要,应该给她们更多参与发展的机会。”

  在圆桌讨论环节,俄罗斯里约峰会政府代表团成员、俄罗斯环境与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

  Olga Ponizova、中欧社会论坛总监于硕、巴西驻华大使馆科技及可持续发展处主管马卡劳等就各国公众在可持续发展进程中的角色与挑战等话题,与到场公众展开讨论。

  参加里约+20峰会的50余位各国代表出席了本次边会,传达了全世界公众参与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积极意愿。本场边会也是中国人民大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和乐施会两家机构继在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坎昆和德班会议之后,成功举办的第三场国际边会。

  据介绍,作为中国政府代表团的配套活动,“中国角”通过多种媒体手段全方位展示中国近十年来可持续发展相关领域开展的工作、取得的成果及面临的挑战,峰会期间,“中国角”举办10场不同主题的边会,内容包括消除贫困、绿色经济、蓝色经济、科技创新、公众参与、国际合作等多个领域,从不同侧面深化世界对中国的认识,促进沟通与合作。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