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天目山景区碳足迹调查问卷分析
作者:朱萌萌  文章来源:环境生态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7/9 21:45:3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在天目山景区我们进行了许多活动,其中一项就是进行问卷调查。天目山景区的大力支持,老师队员们的辛勤努力,游客们的大力配合,使我们的工作得以顺利进行。目前为止,我们共调查了135人,其中男性57人,游客们多是来自杭州、临安、以及江苏等周边城市的。先将一些具体情况与大家进行分享:

  一、对碳足迹的了解程度

  我们根据问卷调查,整理分析出:

 

  游客们对碳足迹的认识还是不够,低碳意识仅存在于少部分人群,树立低碳环保意识任重而道远。同志们,仍需努力,我们需要加大力度进行相关方面宣传与倡导。

 二、来景区的交通方式

  我们根据问卷调查,整理分析出:

   由图不难发现大部分游客都是组团旅游的,因此有85%的游客来景区的交通方式是大客车。 游客大部分是来自杭州本地以及江苏无锡等周边城市的,路程在400公里以内,因此还是可以选择骑自行车甚至步行出行,然而,调查结果显示仅小部分人选择步行出行,当然这样的结果也受到天气、时间、地理等客观条件的制约。但是,情况还是不容乐观的。

  三、您在景区内的交通方式(可多选)及住宿时间

  其中A选项是步行;B景区公交车;C景区环保车;D其他。我们根据问卷调查,整理分析出(数字代表的是人数):
 

  看到图的分析,忧喜相掺。令人欣喜的是步行人数还是挺多,忧的是坐车的也挺多诶。再结合景区中,游客们住宿情况:
 

  我们可以发现绝大多数游客选择不住宿,这说明游客换批速度还是挺快的的,也就是说我们的宣传可以普及到更多的人群,这也是一点是值得庆幸的地方,低碳环保的意识将扎根于更多人的脑海。

  四、在景区的就餐方式(可多选,数字代表人数)及对垃圾的处理方式

  结果显示:

 
  我们发现几大多游客会在景区内餐饮点就餐,那么,景区内餐饮点的垃圾产出率应该是最大的,这样,对景区餐饮店也必须进行较完善的管理,例如倡导减少或者不用一次性筷子、纸杯等。再结合,游客们对垃圾的处理方式的图表结果(其中A选项是扔到景区垃圾桶;B自备垃圾袋带出景区;C随意扔在景区。在该题中,A选项有85人;B选项有50人。由此数据得出的条形图):

  游客们的环保意识还是很不错的,自备垃圾袋和扔到景区垃圾桶两者比重相差不是很多,但是两者都是不错的方式。环境保护还是得靠每一个人的自觉。

  以上,是目前为止,在天目山景区进行的问卷调查分析。我们可以发现很多事情并不是那么尽如人意,也许有客观因素的制约,但也难逃主观不努力,客观找原因的嫌疑。诚然,低碳环保意识不能一蹴而就,但也不能放任不管,生态就在左右,就看你的选择。

  我们行走在天目山景区,感受着她散发的美丽与自然,折服于她清新淡雅的妆容,这样的美景需要每一个人的悉心呵护。行走在景中,我们学会的是成长,也是责任。劝君吸取山中景,莫待无景空悲叹。

  朱萌萌 /文    何尧莹、李晓云/ 图表     浙江农林大学环资学院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