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极端天气肆虐 各国出招迎战
作者:肖欣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7/10 4:57:13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全球多国近來遭遇极端天气:洪水肆虐欧亚,夺去数百人生命,百万人失去家园;而亚洲、北美部分地区经受高温炙烤,应战旱情带来的缺水断电和粮食危机。

  洪水肆虐 百万人失去家园

  7月9日,俄罗斯举国哀悼洪灾遇难者。两天前凌晨突发的暴雨和洪水淹没了该国西南部克雷姆斯克等3个城市和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村庄的5000多栋房屋。俄强力机构消息称,已有155人遇难,数百人入院治疗,超过万人受灾。灾区电力、燃气、供水系统中断、铁路被毁、水质微生物超标……灾难规模“空前巨大”,仅救援部队就已出动超过1万人。

  在德国东部、南部、西北部,英国西南部,波兰等欧洲其他地区,强降雨后也报告有路桥损坏和人员伤亡。

  一年一度的雨季对南亚和东南亚地区粮食产量和国民经济也构成严峻挑战。季风在印度东北部引发的暴雨造成超过120人死亡,600万人无家可归。印度邻国孟加拉连续一周经受数年来最严重的暴雨袭击,城镇积水深至齐腰,暴雨引发的洪水和山体滑坡造成至少百人死亡,数万人无家可归。菲律宾南部也有数百人也因连日暴雨撤离家园,菲警方已发出山体滑坡和洪灾警告。

  高温炙烤 粮食稳产挑战严峻

  另一些地区的粮食产量则受“旱情”威胁。朝鲜60年不遇大旱已进入第三个月,黄海北道等粮食主产区几乎滴雨未下。朝鲜政府已动员全民投入抗旱工作,舆论指这实际上是金正恩上台后面临的“最严峻挑战”。韩国同样也遭遇大旱,之后到来的暴雨和山体滑坡导致日常必备农产品价格暴涨。

  即使在经济和科技水平发达的北美地区,罕见的持续高温也令不少农民放弃了本季的粮食收成,美国玉米、大豆小麦期货价格近日均因“不乐观预期”出现下滑。

  高温导致的大面积断电亦对民众生活造成严重影响。加拿大气象学家称过去一周“每一天都在打破历史最高温度记录。”因超负荷运转,至少有6000家庭和企业断电。美国中西部及东海岸地区已有43人死于酷暑,其中许多是身体虚弱又因断电无法使用空调等解暑的老人。

  极端天气或常态化 各方支招应对

  世界自然基金会的一位俄罗斯专家称,目前由强降雨或酷热天气导致的大规模洪涝灾害还很少见,但未来在全球都会变得十分常见。这与人类活动对气候的影响有关。据专家统计,未来20年内气象灾害出现的频率将增至目前的4倍,例如目前的气象灾害数量较1960年增加了数倍之多。

  重大气象灾害也暴露出防御工作的薄弱环节。《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白皮书》提出,多灾种的监测预警机制、多部门参与的决策协调机制、全社会广泛参与的行动机制、极端气候灾害检测和预报能力有待加强。

  绿色和平、乐施会等国际机构的跟踪研究则指出,极端天气成为贫困地区致贫甚至返贫的重要原因,对全球抗饥和减贫发展目标造成严重阻碍。因此这类机构建议,各国应将气候变化的视角引入扶贫政策的制定和调整中,加强贫困人群适应能力。

  “天灾”难测,不少人还选择“买保险”来减少损失。《悉尼日报》报称,由于澳大利亚过去一年遭受的自然灾害破记录,保险公司将2012年各种保险金大幅上涨35%。美国、日本等国保险公司则开发出“天气保险”,专门保障企业或个人因恶劣天气导致的经济损失。目前日本就有“酷暑险”、“夏季异常天气险”、“梅雨险”甚至针对赏樱游客的“樱花险”;若投保美国和西班牙的“阳光保险”,在旅游途中若遇连日阴雨则可获得赔偿。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