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绿色GDP评价指标长株潭明年试行
作者:谭旭燕 张娜 徐…  文章来源:潇湘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7/13 5:00:49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绿色GDP” 指标中经济发展指标只占四成。
“绿色GDP” 指标中经济发展指标只占四成。

  记者从省统计局获悉,目前湖南省已开创性地初步完成了《绿色GDP评价指标体系》的制定,并将在明年“试水”长株潭地区,未来结果或将根据情况向社会进行公布。

  这是一套以绿色GDP为核心的政绩评价体系,和以往的GDP的评价体系不同,绿色GDP评价指标体系新增了资源消耗和环境生态两个方面,而这两部分在绿色GDP评价指标体系中所占份额为六成,“名副其实的绿色环保,”省统计局副局长李绍文说,“湖南不是第一个参与研究,却是全国第一家开创性地具体执行绿色GDP评价指数。”

  本报记者谭旭燕 实习生张娜 通讯员徐林 长沙报道

  “提出绿色GDP以后,我们除了要考虑经济发展这个因素,更多地还要考虑经济环境资源的协调情况。”省统计局副局长李绍文表示。

  【指标定义】GDP指标中扣除生态成本

  什么是“绿色GDP”呢?绿色GDP是指在通常的GDP指标中,扣除自然资产损失,即扣除生态成本之后形成的真实的国民财富。

  目前湖南省的绿色GDP评价指标体系正体现了这一概念。经济发展、资源消耗、环境和生态分别在绿色GDP评价指标体系中的占有权重是40%、30%和30%。其中经济发展有经济增长等8项指标,资源消耗有单位GDP能耗等6项指标,环境和生态有工业三废排放量占GDP比重等8项指标(详细指标及比重见制图)。

  李绍文称,之前国际政府衡量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都是从单纯的GDP情况考虑的。绿色GDP评价体系则更加偏重在循环经济发展方面的内容,李绍文说,“就是让经济发展和环境结合起来,跟老百姓的感受结合起来。”

  【现实意义】“肯定会影响现行市州排位”

  《绿色GDP评价指标体系》完成后,会起到什么作用呢?李绍文表示,“在湖南省推行绿色GDP是很有必要的。”

  他认为,目前湖南省的每个地方经济增长情况是不一样的,如果单从经济发展指标来看,有些经济发展较快的地方明显对资源环境破坏比较大。“要改变这种导向,除了要看经济发展,还要看对环境资源的破坏程度。”李绍文称,“绿色GDP”通俗来说,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有效发展情况。

  “而且对科学政绩观的树立肯定有影响,”李绍文担忧,如果我们现在把所有的资源都透支了,单纯考虑GDP,政府片面追求这类的政绩,对子孙后代的影响是很大的,“所以"绿色GDP"的提出就有效地规避了这种发展,对老百姓是件好事。”李绍文说。

  李绍文告诉记者,《绿色GDP评价指标体系》的制定实际上就是让引导和考核相结合,政府通过推行考核这个手段,来引导全省形成科学发展的理念,“肯定会影响现行市州排位。”

  【未来计划】明年在长株潭三市试行

  被问及“绿色GDP评价指数是否也会像现行的GDP指数一样对外进行公布?”的问题时,李绍文称,统计局负责做好统计工作,至于未来是否公布结果,采取何种方式公布,公布多少内容,统计局无法做出决定。

  “如果绿色GDP评价指数纳入政府统计公报,那统计结果就相当于公布了;如果纳入政府绩效考评,这就意味着不仅公布结果,而且包括过程和具体细节。”李绍文说。

  记者获悉,根据省政府要求,长株潭三市及所属县(市、区)将绿色GDP评价指标纳入2012年政府统计公报。到2013年,绿色GDP评价体系在长株潭3市试行。

  “最后受益的肯定是企业和个人。”李绍文说,要给子孙后代留一个发展的空间,绿色GDP的提出能够有效地规避无效发展和短期盲目发展带来的消极影响。

  李绍文表示,未来随着考核调查的深入推进,22项指标或许会做相应调整,但是湖南省的绿色GDP评价步伐不会停止。

  [新闻背景]

  “绿色GDP” 绿色GDP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1971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首先提出了“生态需求指标”;197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托宾和诺德豪斯提出净经济福利指标……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在1981年的报告《保护地球》和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委员会1987年的研究报告《我们共同的未来》中提出“可持续发展”,“绿色核算”的问题进入人们的视野,“绿色GDP”的概念再次被重点提及。随后,联合国、各国政府和研究机构的学者开始了长期的研究和探索。

  1990年,在联合国支持下,墨西哥率先实行绿色GDP,将石油、各种用地、水、空气、土壤和森林列入环境经济核算范围。莱茵河治污,瑞士桑多兹化工仓库改造成社区活动中心,德国埃森煤矿转向旅游产业等都体现了绿色GDP理念。整理/谭旭燕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