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丹麦开通环保健康的首条自行车高速路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郑州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7/20 11:06:09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每隔一英里设充气站、修理站 使用特殊交通信号灯

  遵守交通规则,还有巧克力奖励哦

  一条平整宽阔的自行车道蜿蜒在乡间。它经过田野、花园、湖泊,沿途有啁啾的鸟、成队的鸭子,每过一英里(注:约合1.6公里)还设有一个充气站。这条路,几乎不和别的道路有交叉。

  对于一些丹麦人来说,这就是他们每天上下班的路。

  请想象一下:

  丹麦上班族有了自行车高速公路

  据《纽约时报》18日报道,这条环保健康又充满诗情画意的上班路线是丹麦第一条“自行车高速路”。它全长约22公里,连接哥本哈根市和郊区艾尔伯特伦德镇,是整个哥本哈根大区26条“自行车高速路”项目中首条通行的路线。

  据悉,首都大区中除了哥本哈根市和艾尔伯特伦德镇之外,还有20个市郊地方政府参与了该项目。这22个区域将结成联盟、相互配合,共同致力于建设总长为300公里的自行车高速路。

  此前有丹麦媒体报道称,今年年底将会新开通两条自行车高速。届时,骑自行车上下班的人会越来越多。

  丹麦政府预计,等这26条路线全部投入运行后,全国可新增1.5万名骑车上班族,自行车车道数量也能在现有基础上新增30%;如此算下来,丹麦每年可减少约7000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并减少公共健康支出约4030万美元。

  骑行者优先通行

  哥本哈根交通规划局局长、“自行车高速路”项目负责人之一布莱恩·汉森介绍说,项目最初源于政府官员对现有状况的不满:很多即使住得比较近的上班族也喜欢开车或乘公交车。汉森设想,如果能把目前的自行车道加以改造甚至新修一条像机动车专用的高速路,人们是否会更愿意骑车上下班呢?接下来,汉森和他的团队就把设想变成了现实。

  一方面,他们将哥本哈根市区现有的自行车道网络加以修整,将街道两旁的自行车专用道统一规划为4米宽,还铺平了原先有坑的路面,及时修补坏了的路灯,并派专人指引原先比较混乱的交叉路口。更贴心的是,政府官员还派出雇员给骑行者当街送巧克力,以奖励那些遵守自行车交通规则的骑行者。

  另一方面,他们开始新修自行车高速路。新修道路每隔一英里就设有自行车充气站、修理站、停靠站(提供饮水、避雨服务),方便骑车族使用。

  另外,高速路还使用特殊交通信号系统,骑行者可以优先通行,以最大限度减少路口处的等待。

  未来自行车可代替私家车、公交车

  这个计划得到了丹麦全国上下的欢迎。

  赞同骑车上下班的丹麦交通部长亨利克·克里斯坦森说:“当骑行30分钟后,你的感觉会非常好。”

  哥本哈根市长呼吁人们放弃坐车,改骑自行车上下班。他说,自行车高速公路网将给上班族带来更多便捷和安全,建设这一网络的目标是使人们认真考虑,未来可以用自行车代替私家车、公交车。而且,这么做也可以减少交通拥堵、空气污染,从而提高整个首都大区的环境和生活质量。

  不过,也有人对此计划泼冷水。丹麦自行车爱好者联盟主席弗里茨·布列德警告说,目前的自行车高速路并不完美,“在理想状态下,路上是没有红灯的,而且路面状况很好,不会有坑坑洼洼,没有任何障碍物,而是一条真正的高速路”。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