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伦敦绿色承诺可曾兑现? 奥运选址为何选择伦敦东部
作者:内详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7/30 11:28:51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这个等待如期而至,这种感觉难以言喻。


  伦敦,这个古老而时尚的魅力之都,在2012年的盛夏成为全球焦点。伦敦,之所以在7年前脱颖而出,是因为它曾许下承诺:举办一届最环保的奥运会。这令太多人惊喜,令太多环保人期待。


  筹备7年后的伦敦,破茧而出。是时候了,全球都在审视。当初的承诺可曾兑现?交出的答卷是否令人满意?


行进的脚步从未停歇


  中国环境报记者 曹俊


  在一幕“绿色与喜悦”的主题中,伦敦奥林匹克体育场出现了草地、田野、城堡、野餐的家庭、耕作的农民和动物。一个如诗如画的英国农村呈现在世人面前,清新的英格兰情调令人陶醉,伦敦奥运会的绿色气息扑面而来。


  “对可持续性的不懈追求,已经融入了我们每一个大胆的、充满挑战的决定”


  “伦敦2012年奥运会将向世人展示前所未有的可持续规模。在奥林匹克公园和奥运会筹办的过程中,对可持续性的不懈追求,已经融入了我们每一个大胆的、充满挑战的决定。这是第一个被BS8901标准(大规模事件可持续管理体系标准)认可的奥运会和残奥会,我们为此感到自豪。”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在《赛前可持续评估报告》前言中如是说。


  前不久,伦敦奥组委如期公布了第二份环境报告,即《赛前可持续评估报告》。据了解,伦敦奥组委总共将公布3份环境报告。第三份也即最后一份环境报告将在奥运会结束之后的2012年年底或2013年年初公布。


  在去年春天发布的第一份环境报告中,塞巴斯蒂安·科曾在报告前言中写到,在此前举行的各届奥运会上,没有一届主办城市清理了200万吨被污染的工地土方,也没有人计算过一届夏季奥运会的碳排放量,也没有人建造8万人体育场,而造成的建筑和环境影响这么小。


  在伦敦奥组委CEO保罗·丹顿看来,伦敦2012项目作为一个整体,有六大亮点可以展示出他们以及合作团队创造可持续新标准的能力。这六个亮点为:奥林匹克公园、碳管理、可持续交通、食物愿景、废物处理和标准。


  国际奥委会7月18日撰文称,伦敦2012年奥运会在注重奥运会可持续发展方面表现出色。其中特别对保罗·丹顿提出的6个亮点中的奥林匹克公园、碳管理和标准等方面做出肯定。


  “我们将和大家分享经验,不管是我们成功实现的,还是没有做到的”


  保罗·丹顿表示,举办奥运会本身就是一项巨大而复杂的工程,更不用说试图满足我们雄心勃勃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要考虑可持续性的全面意义,很难有一个正确的答案。“但是我可以充满信心地说,可持续性绝对是我们所有决定的重要组成部分。重要的是,我们将和大家分享经验,不管是我们成功实现的,还是没有做到的。”保罗·丹顿如是说。


  关于“没有做到的”,已经有人在质疑伦敦奥运会的“不够绿”。如伦敦奥组委同意“环保劣迹斑斑的”陶氏化学公司、英国石油公司成为赞助商,引起各界特别是环保人士规模不小的抗议,奥运环保监督工作负责人因此还“丢了乌纱”。有预测称,遭到空气污染的黑云团7月在伦敦上空游荡。与此同时,可再生能源的比例为10%,没有实现原定20%的目标。而本来计划在奥运村附近建设的风力发电项目,也因种种原因搁浅。


  而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与BioRegional 公布的报告也在批评伦敦奥运会“不够环保”。报告虽然肯定了伦敦奥运定下的环保高标准和在环保方面投入的努力,但也批评称,所谓最环保的奥运,更像是一场绿能交易。伦敦奥运会的主办单位未能有效管控举办体育赛事对环境造成的冲击,在能源、资源运用、公共卫生与杜绝浪费等方面的表现仍有待提高。


  “未来的奥运会,就像未来的城市本身,对可持续发展的关注将日益增长”


  作为伦敦奥运会的一个重要顾问,仲量联行近日发布了一份名为《可持续的奥林匹克步伐》(Olympian stepsfor sustainability)的报告。其中对可持续性的概念进行了解读。


  报告指出,可持续性的概念要远远超过设立可回收垃圾桶或者减少碳足迹等内容。对可持续性的通俗解释是,可以无限期地维持下去。对城市来说,经济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高度相关。任何大规模的土地开发和使用都将会产生几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影响。举办奥运会所花费的数百万计美元的成本很难仅通过奥运会本身回收,场馆和城市在会后的使用情况最终决定着奥运会是否划算。


  仲量联行能源和可持续性服务部主席DanProbst说,奥林匹克场馆对环境的关注至少可以追溯到1994年,当时国际奥委会在“运动”和“文化”中的指导原则中加入了另一个关键词:“环境”。从那时起,几乎每次奥运会对可持续性的关注都在不断增强,对发展的环境影响和后奥运场馆的使用考虑越来越多。


  报告分析称,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都开始对可持续性进行了各自的诠释,而2008年北京奥运会更是提高了这一门槛。


  “尽管目前全世界的注意力都是在伦敦和2012奥运会中,里约热内卢却正在计划在2016年奥运会中呈现更高水平的可持续性。包括更高水平的可再生能源利用率、贯通奥运场馆的更便捷的自行车道和100%的生物柴油燃料使用目标。”DanProbst 说,“未来的奥运会,就像未来的城市本身,对可持续发展的关注将日益增长”。


  可持续目标进展  
  (编译自2012年4月公布的《赛前可持续评估报告》)


[1] [2] [3]  下一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