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京城昨夜扬沙 环保局:近半重点城市污染加重(图)
作者:马力 林文龙  文章来源:http://www.qianlong.com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4/22 8:56:58  文章录入:anny  责任编辑:anny

制图/赵斌

  空气质量昨夜起再次重污染,气象部门表示此次沙尘天气弱于17日

  受边境地区沙尘暴影响,北京又将暂别“蓝天”。昨天下午,北京市环保局发出通告,一股来自中蒙边境的强沙尘暴向东南方向移动,昨天傍晚前后先以浮尘,后以扬沙形式影响北京。

  昨天上午,蒙古国中部和我国内蒙古中东部再起大范围沙尘暴,下午沙尘暴区域扩大,强度增强。被强风卷到高空的沙尘随西北气流向北京袭来,于昨天前半夜袭扰京城,同时伴有3到5级的偏北风。

  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已经于昨天中午发出了启动《大风沙尘天气扬尘污染控制预案》的通知。有关部门、各区县政府已经启动了相应的预案,并通知到了各工地和道路清扫作业单位,同时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大风和沙尘来临时,施工工地将停止土方作业、拆迁施工和渣土运输,各保洁公司将及时上路进行道路清扫和冲刷作业。市环保局将对预案执行情况进行检查。

  市环保监测中心的专家说,由于浮尘颗粒小、质量轻将会最先到达,随后颗粒稍大的沙尘将会在晚些时候进入京城。这股沙尘在北京停留的时间较长,预计今天上午结束。

  受本次沙尘的影响,昨天12时至今天12时的空气质量将达到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可吸入颗粒物。沙尘天气过程结束后,下周一的空气质量将会明显转好。

  北京市气象局表示,由于此次沙尘天气强度弱于17日那次,现在气象部门只是对其正常监控。(记者 马力 林文龙)

  21日上午

  蒙古国中部和我国内蒙古中东部再起大范围沙尘暴

  21日前半夜

  沙尘袭扰北京

  22日上午

  沙尘停留逐渐结束

  24日

  沙尘影响完全结束

■“蓝天”总结

  北京“蓝天”同比减10日

  环保总局通报,沙尘造成近半重点城市空气污染加重

  国家环保总局昨天消息,今年我国北方已经遭遇8次较大范围的沙尘天气过程,导致了近半数环保重点城市空气污染加重,其中北京等10个城市蓝天比去年同期减少10天以上。而16日和17日的沙尘,共在京城降尘33万吨。

  国家环保总局有关负责人说,与往年相比,今年沙尘天气首发时间提前了7天,去年我国首次沙尘天气发生于1月18日的新疆,而今年发生在1月11日的甘肃。

  与此同时,今年沙尘对我国北方城市的空气质量影响程度加重,截至4月19日,国家考核的113个环保重点城市中,55个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北京俗称的“蓝天数”)比去年同期减少,占到了近50%.

  根据预报,昨天到今天以及27日前后北方地区又将遭受冷空气的侵袭,西北、华北地区还将有风沙天气。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