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新疆特色林果以“株”算效益 有效株数达12亿
作者:唐婷 田甜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8/19 6:38:4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新华网乌鲁木齐8月18日电(记者 关俏俏)面积已超过1800万亩的新疆林果业,将通过提质增效、强化有效株数理念,以“株”算效益,增强新疆特色林果业在国际国内市场中的竞争力。

  记者从2012年新疆葡萄、核桃、红枣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新疆林业部门按照当地条件和实际情况,引导农民科学确立每亩株数,提高亩均效益,提升林果业整体水平。目前,新疆林果有效株数已达12亿株,有效株数的理念在林果主产区得到强化,林果亩均株数达到60株左右,做到了以株数推进发展、以株数计算效益。

  新疆林业厅副厅长英胜表示,基于新疆水资源等实际情况,将不再提倡进行基地扩张。到2015年,新疆优质林果面积将稳定在1800万亩,果品产量达到1200万-1500万吨;2020年,面积控制在2000万亩以内,实现区域布局科学合理,经营水平和市场占有率明显提高,建成比较完善的特色林果业产业体系和林果业灾害综合防控体系,确立绿色、有机林果业大区地位。

  经过3年努力,新疆特色林果业发展已跨入由基地建设向市场开拓的新阶段。英胜说,新疆特色林果在华北、华东等六大市场开拓呈现出以点带面、全面开展的良好态势。今年8月下旬至9月中旬,新疆分别举行葡萄、核桃以及红枣三大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并挂牌成立新疆葡萄、核桃、红枣产业协会,进一步提升产业发展的组织化、规范化和标准化水平。

  目前,新疆林果面积达到1800万亩,总产量超过650万吨,总产值近260亿元;建成了南疆环塔里木盆地以杏、核桃、红枣、香梨、苹果等为主,面积超过1400万亩的特色林果主产区;吐哈盆地、伊犁河谷及天山北坡一带建成了若干个以葡萄、红枣、枸杞、时令水果和设施林果为主的高效林果基地。林果业已成为新疆农村经济发展及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