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环保部排查全国污染场地 毒地“退场”价值千亿
作者:李艳洁  文章来源:中国经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8/19 7:05:09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谁也不想住在一片被污染的土地上,尤其当这片土地是工矿企业、化工企业等搬迁后进行开发。然而,全国究竟有多少污染场地以及它们的污染程度如何迄今为止并无清晰数据。

  但这种情况或许将在不久的将来有所改变,记者日前从环保部获悉,环保部近期将组织开展全国污染场地排查,进行污染场地环境风险评估,建立被污染场地数据库和环境管理信息系统。

  记者了解到,此次全国污染场地排查的背后是越来越庞大的土地修复市场。随着城市建设的拓展,许多原先的工矿企业用地被改作商业和住宅用地,大量的土地需要进行土地修复,业内人士预计,“十二五”期间,中国的土地修复市场规模将达到1000亿元人民币,全国性数据库的建立将为土地修复行业提供清晰的数据支持。

  摸底排查

  “我国污染场地环境管理工作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还存在污染防治意识薄弱、政策法规不完善、底数严重不清、治理修复责任认定困难、污染场地治理修复资金技术缺乏等问题。”环保部污染防治司司长赵华林在中国水网关于环保修复产业的沙龙上表示,2011年环境保护部制定的《污染场地土壤环境管理暂行办法》将择机发布,污染场地作为重要内容已经纳入《全国土壤环境保护规划(2011-2015)(送审稿)》中,其相关技术标准也正在起草中。

  此外,记者了解到环保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等有关部门研究起草的《关于保障工业企业场地再开发利用环境安全的通知》即将联合发布实施,并协调建立部门联合监管机制,对污染场地再开发利用涉及企业搬迁、土地规划、土地流转等环节,环境管理要实行多部门联合监管。

  所谓污染场地,是指工矿企业、化工厂、农药厂等高污染企业搬迁后遗留的场地。尽管污染土地修复是个新兴行业,但污染场地对人们危害的事件已经多有报道,如地铁宋家庄站附近的经济适用房小区和两限房小区用地曾为北京化工三场和农药厂,宋家庄地铁建设工地当初建设时,三名工人在地下作业时中毒。

  千亿市场

  据了解,环保部在2006年就已经启动了全国土壤情况调查,但该调查更多集中在农田土壤情况调查。“那是大尺度调查,与具体确定污染场地的多少和污染程度的关系不是太大。”中国环境修复产业联盟副秘书长高胜达认为。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十二五”末期,土壤修复市场将达到1000亿元的规模,如果将地下水污染和重金属污染治理的投入全部考虑进去,用于土壤污染防治的全部财政资金将可能达数千亿元。

  对上述数字,记者尚未从环保部获得证实。

  而对污染场地数量和污染程度的确认直接关系到将来开展修复工作时,如何确定哪些场地是重点污染、需要优先修复,哪些可以暂时延缓,哪些可以经过一段时间后自己恢复。这次环保部将要启动调查的目的就是建立一个被污染场地的数据库系统,以利于将来修复工作的开展。

  对于数据库的建立,中国环境科学院土壤污染与控制研究室首席专家李发生表示,“这是国际通用的做法,不少发达国家都有这样一个系统,便于监管和管理污染场地的修复。”

  “第一步是想摸清楚大概的情况,第二步可能针对这些有特点的重点污染场地先开展一些示范工程,在做项目的过程中可以研发和组成成套技术,这样以后的修复项目也可以有借鉴。”沈阳环境科学院张广鑫认为。

  尽管环保部在此前发布的《环境监测“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有条件的逐步开展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和污染场地监测”,但对近期将要组织的污染场地排查将由哪些工作单位负责,尚无明确的说法。

  费用不菲

  以往,环保部开展调查,通常委托中国环境科学院、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或其他大学院所,如2006年开始、目前尚未公布最终结论的全国土壤状况调查就主要由中国环境科学院和中科院地理所操作。但对污染场地排查这项宏大工程,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环境修复中心杨军博士认为可能会交由环保部下属环境监测站点去实施。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是环境保护部直属事业单位,承担国家环境监测任务,引领环境监测技术发展,为国家环境管理与决策提供监测信息、报告及技术支持。

  环境监测总站网络资料显示,总站下属的南通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曾经在2010年申报一项《搬迁化工企业遗留场地污染风险评估及场地修复研究》课题,并获2010年南通市科技计划项目及财政资助科技经费补助10万元。

  无论这项工作谁来承担,都将是一笔不菲的费用支出。

  按照2011年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意见》,“被污染场地再次进行开发利用的,应进行安全评估和无害化治理。”现阶段,若有工矿企业等搬迁,当地环保或者国土部门会先就污染场地调查进行招标,由有资质的企业或者科研院所进行调查评估污染情况。

  “一般来说,要修复一块污染场地,前期调查费用占总费用的比重往往超出预期。”杨军表示。虽然业内人士纷纷表示污染场地每块地的情况都不一样,每块地的修复成本并无多大的借鉴意义,但目前见诸媒体报道的场地修复成本一般高达数千万元甚至上亿元。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一般情况下,前期调查和风险评估占总费用比大约是10%。

  “环保部的调查应该是简略的普查。”中国环境学会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表示,尽管如此,这项花费恐怕也不低。而包括修复工程在内的全部成本应该谁付账,是目前困扰行业建立可持续发展商业模式的焦点之一。

  政府层面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由环保部牵头制定的《全国土壤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已进入国务院审批程序,有望在近期正式公布。根据该规划,“十二五”期间,中央财政将拨出300亿元用于全国污染土壤修复。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