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新西兰国鸟孵蛋时遇洪水 收集树叶垫高鸟巢护蛋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8/20 9:40:26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市的几维鸟“马特”孵蛋时遭遇洪水,收集树叶垫高鸟巢,以保护即将出生的孩子。

  当地《新闻报》16日报道,柳岸野生动物保护区饲养员杰玛-马丁13日早晨发现“马特”坐在鸟蛋上,洪水冲进几维鸟居住区,水位高至鸟巢底部。

  马丁同另一名饲养员布莱尔-查普曼挖出一条排水沟,把积水引离这只北岛褐色几维鸟的居住区,然后用烤炉烘干一些落叶,方便“马特”进一步加固鸟巢时使用。

  不过,“马特”不会看到孩子破壳而出。几维鸟孵蛋30天后,饲养员会把鸟蛋带离鸟巢,在保护区饲养中心孵化,以确保存活率。饲养员希望这可以刺激“马特”的伴侣“卡莫”再次生产。

  几维鸟是新西兰国鸟,一般由雄性几维鸟孵蛋。几维鸟蛋重量是雌性几维鸟体重的五分之一,就这一比例而言,是大小相似鸟类所产最大的蛋。

  柳岸保护区网站数据显示,80年前,新西兰有大约500万只几维鸟,现在仅幸存不到6万只。

  几维鸟幼鸟野外死亡率较高,成年母鸟一生中养大的幼鸟不超过3只。鸟蛋和幼鸟容易受到食肉动物袭击,负鼠、白鼬、雪貂、猫、狗和野猪是它的天敌。幼鸟体重增至1公斤后,一般可以存活。这一过程大概需要一年。(新华社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