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城市可持续发展需增强居民参与度
作者:赵川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8/21 5:53:01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我只是尽我最大的努力让市民们生活的更加开心。”德国海德堡市长埃克特·伍兹那(Eckart Würzner)博士在巴西里约热内卢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只用了一句话概括了自己的工作。

  这是一位在政治背景上不隶属于任何政党,但却能在选举中获得54%选票的市长。这样的情况在德国并不常见。

  伍兹那在2006年12月担任海德堡市长以来,将自己丰富的地理学和环境能源管理知识系统性融于构建城市可持续发展之中,重点发展绿色交通以及城市零碳转型。

  “我们城市早在17年前就设定了碳减排目标:在 1997年-2015年期间降低2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与17年前不同,我现在制定了新的碳减排目标:零碳,从发电和供热等方面的能耗着重突破。”

  专业背景和管理经验丰富的伍兹那非常强调策略。对他而言,从下至上的策略(bottom-up strategies)包括增加居民的参与度是发展可持续城市的关键点。

  应对气候变化可以是地方行动

  《21世纪》:你在海德堡城市发展时考虑最多的是什么?

  埃克特·伍兹那(以下简称伍兹那):我考虑的最多的是两样资源:人和知识。海德堡市是一个建在知识之上的城市(a city based on knowledge),这里有德国最著名的大学,许多国际型科学家都生活在这座城市里。市民要求城市管理者利用最优的科技资源,选择一条最优的途径将海德堡打造成为一个更人性化和可持续性的城市。因此,在保障每一个人工作和保护绿地的同时,我们还拥有一个国际化的发展议程。

  另外,我们每年会发布年度报告,其目的之一就是想吸引更多的市民关注城市可持续发展,让他们知道城市发展进展与困难。我们还定期开展圆桌会议、城市对话(city of dialogue)来和市民讨论城市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21世纪》:谈及国际化的议程,你曾说过“气候变化是一个全球性的话题,同时也是一个地方性的行动”。地方应对气候变化时应该怎么做?

  伍兹那:就气候变化而言,我还说过:“放眼全球 地方行动(See global, Act local)。”

  首先,我认为在解决气候变化之时需要将此观念传开。因此这时就需要采取一个长期的策略,即从年轻一代开始抓起。在海德堡,65%的学校都开展了名为能源小组(energy team)的活动,让学生在一开始就能意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

  其二,使用清洁能源,降低能耗。我们有一个“十二年计划”,即海德堡所有的建筑都要在现在基础上降低15%的能耗使用。

  其三,绿色交通。海德堡在这一点上取得了在德国,甚至整个欧洲都非常骄人的成绩。目前,海德堡已有了一个良性绿色交通的体系:步行占20%、自行车使用占25%、公共交通工具使用占18%、私家车使用占37%。

  《21世纪》:目前很多世界著名城市如巴西里约都已经开始设定碳减排目标,海德堡在这方面的情况如何?

  伍兹那:碳减排目标的设定当属一个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海德堡早在17年前就开始制定了1997年-2015年间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20%的目标。现在我们又制定了一个零碳的目标。为了保证目标的实现,政府每年会发布一个署名为B的年度报告(B Annual Report),告知所有相关人员(stakeholders)其中包括政府官员、专家、企业家以及市民城市绿色发展的进展与困难。

  大城市能可持续发展?

  《21世纪》:与伦敦、纽约和北京相比,海德堡在规模上比较好控制,你认为大城市应该怎么样设计与发展?

  伍兹那:就城市发展而言,其实我认为大城市和小城市之间并不存在过多的差别。在规模上,大城市无非就是比小城市多了几个区域。只要将大城市区域模块化(如划为A区、B区、C区和D区),那么在城市问题解决上就变得和小城市一样可控。比如面对大城市的交通问题,分管交通的领导就可以采取模块式的方法来考虑公共交通的需求量,然后再通过一年的实践进行考察布局是否合理,不断的进行修改。千万要杜绝今朝定下方案,十年都不变的情况发生。

  《21世纪》:您也走访过很多中国的城市,你认为中国城市在可持续发展上面临的问题是什么?

  伍兹那:政府应该要明白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应该加大居民的参与度,而不是通过国家的行政力量。国家对于城市可持续发展而言仅需要扮演一个支持者的角色,而不是去监管地方城市发展的方方面面,因为通过这种手段发展的城市并不是可持续的。

  比如漂亮的园区建设在偏远的市郊,建设完毕后却没有生活气息,这在吸引国际性科学家的时候毫无竞争力。这样的区域发展能称之为可持续发展吗?

  《21世纪》:你认为中国城市的发展之路上应该加强哪些方面的改进?

  伍兹那:我认为现在中国城市应该建立城市对话机制,这种机制其实是市民和主要各方(key stakeholders)包括政府、企业家以及专家之间的对话平台。我认为并不需要采取过多的时间,就用一年的时间采取此方法去不断修改设定的城市可持续发展目标,然后再继续行动。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