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坚持生态优先 努力实现“有山皆绿、有水皆清”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重庆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9/29 8:29:0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全市林业工作以市第四次党代会和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大会精神为指引,深刻认识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全面把握我市农业现代化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紧紧围绕“科学发展 富民兴渝”的总任务,坚持“生态优先”的原则,坚持“积极发展、强化保护、科学经营、持续利用”的方针,以转变林业发展方式、提高林业效益、增加生态产品和农民收入为目标,推进现代林业进步,努力实现“有山皆绿、有水皆清”。

  一、加快国土绿化步伐,为服务“三化”创造良好生态环境

  林业的发展关系到农业,也关系到城市的发展,林业问题不单单是林业生产的问题,最重要的是生态的问题、环境的问题。我们要围绕服务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积极打造优美的生态环境。以建设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为统领,深入开展调研,科学编制规划,整合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石漠化治理、长江防护林等国家重点生态工程,推进长江绿化。采取政府补助种苗,农民自主与合作造林、人工造林与飞播造林、专业队造林与义务植树相结合、实施好荒山荒坡绿化、陡坡耕地绿化、封山育林、庭院绿化和重点集镇绿化。加强生态脆弱地区生态建设和修复,加强石漠化综合治理,提高林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推进生态移民,不断改善城乡生态环境。

  坚守《重庆市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绿线”,可占可不占的林地坚决不占。加强航空护林,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加强以松材线虫为主的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做好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加强林木管护,全面落实管护责任及措施。切实搞好珍稀野生动植物和名木古树保护。启动“森林经营工程”,加大森林抚育力度,实行科学经营,进一步提高林分质量及林地生产力。力争到2017年全市林地保有量达到630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45%,林木蓄积量达到1.8亿立方米,实现“双增”目标。

  二、加快发展林业产业,提高林业在现代农业中的比重

  “三农”问题是制约重庆率先实现小康社会的瓶颈问题,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正是抓住了破解“三农”难题的关键。张德江书记明确指出,重庆的农业现代化,只能走以特色效益农业为核心的发展路子。林业同样如此,林业现代化要依靠林业产业现代化,林业产业现代化要依靠特色效益林业,是一个层层递进的关系。林业现代化重要,林业产业现代化特别重要,特色效益林业至关重要。我们要坚持“增绿”与“增收”相结合,依托三峡工程后扶、武陵山区和秦巴山区成片开发,坚持生态与经济相结合、以经济林和工业原料林为主,与库区、贫困山区群众安稳致富增收相结合,大力发展效益林业和特色林业。优化产业布局,制定专项规划,分区域确定发展重点及目标,主城及渝西地区以花卉苗木、林产品深加工、林产品交易市场为主导,渝东南地区以木竹加工、中药材、生物质能源为主导,渝东北地区以森林旅游、森林食品为主导,形成“一县一业、一村一品”的格局,培育珍贵树种,建设示范基地、特色产业基地和特色乡镇。大力发展木竹加工、森林旅游、花卉苗木、林果及森林食品、中药材等重点产业,新建中药材基地50万亩。培育龙头企业,带动基地建设和农户发展。走“家家户户”之路,鼓励农民在房前屋后、田边地角发展经果林为主的“片林”。积极发展林业生物质能源和碳汇林业。提升以育林为主的传统林业产业转型升级,延长加工链条,提高附加值。大力发展林下养殖、林间种植、林产品采集加工及森林景观利用等林下经济,鼓励农户建设星级“森林人家”,发展森林旅游等绿色度假休闲产业。

  三、深化林业改革,增强林农植树造林的积极性

  切实巩固以家庭承包制为主的集体林权改革成果,采取转让、租赁、入股、联营等多种方式加快林地林木流转,健全林权交易平台。积极探索林地、林木“两权”分离,让农民有经营自主权、林产品处置权和收益权,调动林农造林、育林、护林积极性。探索森林景观资源有偿使用,在不改变林地性质的前提下,鼓励林地承包经营者开展森林景观经营。坚持“谁造谁有”,采取补助种苗资金、贷款贴息和规费减免,鼓励社会办林业。完善林权抵押评估机构,推进林权抵押贷款,探索无抵押担保。推行森林保险试点,逐步实现森林保险全覆盖。提高良种、造林、抚育、管护的补贴标准,建立健全生态效益补偿机制,把公益林全部纳入生态效益补偿范围。简化行政审批事项,下放审批权限,取消陆生野生动物经营管理费等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调整育林基金征收比例,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加快国有林场改革,盘活国有林地资源。

  四、依靠科技,不断提升林业的自我发展能力

  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坚持乡土树种为主推进多树种、多林种、多形式、多层次造林,坚持科技兴林。结合林业重点工程和产业发展方向,重点推广优良品种及高效栽培、重要经济林果高效经营、林特产精深加工与综合利用、林业灾害防治等先进科技成果和实用技术。强化基础研究,重点围绕生态屏障工程建设,增强应用技术的配套集成,研究解决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难题。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加强林木良种基地建设,大力推广优良乡土树种,提高良种良法使用率。启动林业科技园区、林业生物产业基地建设,带动林业新兴产业发展。加强林业科技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基层林业技术服务体系,不断提升林业自我发展能力。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