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宁波象山首个农田生态修复区:减少农药使用8次以上
作者:内详  文章来源:宁波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0/11 9:28:1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以实现农田生态控害为目标的宁波象山县首个农田生态修复区,目前已初显成效:相对于普通农田,区内不仅实现了减少农药使用8次以上,而且也节约了农药和人工成本3.5万元。

  据介绍,今年4月,象山县农林部门专门在西周镇湖边村建立了一个面积为250亩的农田生态修复区,通过安装12盏频振式杀虫灯、500只飞蛾诱捕器,依靠光频和性诱剂来杀灭成虫、降低田间产卵量、减少害虫基数。同时,利用田间养鸭来除虫、除草,实现全程不使用任何化学肥料、化学农药。

  据象山县植保检疫站鉴定,这一生态修复区内蜘蛛、寄生蜂等害虫天敌数量为农民自防田的4倍,而田间稻飞虱数量却仅为农民自防田的60%左右,生态控害效果明显。经测算,区内可产出生态精品稻米10万斤以上,按每斤售价10元计算,产值可突破100万元。

  据悉,象山农林部门已计划在试点的基础上,今后将逐步扩大农田生态修复区的种植面积。(王量迪、丁华、陈光曙、陈跃辉)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