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地球到了临界点 美科学家主张支付化石燃料成本
作者:贺娇  文章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0/17 11:51:03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著名气候学家詹姆斯·汉森(James Hansen)警告人类,地球已经到达一个临界点,此后,冰川融化等潜在的破坏性影响将加速呈现。

  据美国生活科学网(LiveScience.com)报道,日前在哥伦比亚大学举行的一次会议中,美国航空航天局戈达德太空研究所主任汉森指出,人类社会已经抵达了自身的一个临界点。他说:“我们正站在一个岔路口上。我们可以继续像往常一样依赖化石燃料,也可以让化石燃料的价格体现其真实的成本。”

  汉森认为,化石燃料的成本是被人为压低的,因为它们的社会影响成本没有被纳入,例如对空气和水造成的污染,以及导致全球变暖而引发的极端天气。他提出的解决办法是,在所有化石燃料的开采阶段或进出口阶段逐渐提高税费,然后再将税费分摊给公众。他说,制造温室气体的化石燃料成本上升,将推动清洁替代能源的投资。

  在这次侧重讨论全球可持续发展的会议上,汉森与美国航空航天局气候与社会国际研究所主任丽莎?戈达德(Lisa Goddard)提供了气候科学的视角。

  戈达德主要关注干旱气候、极端气候事件的预测需求以及对其影响力的控制。她致力于苏丹南部地区大旱的研究,在那里,连续两个雨季的旱情导致了饥荒。

  她说,很难将这场大旱与全球气候变化直接联系起来。不过,近十年内的降水波动似乎对赤道太平洋的海水温度变低(即拉尼娜事件)造成了长期广泛的影响。她认为,对干旱等极端天气事件预测能力的缺乏影响了发展,因为人们做决定时倾向于谨慎,例如,因为担心干旱而不考虑贷款购买种子。这样,人们可能会错过重要的机会。

  汉森和戈达德同时对总统选举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戈达德批评奥巴马政府没有提供足够的资金用于气候研究,而且很少明确提及气候问题。“而与此同时,美国不仅经历了气候变化,还遭受了相当严重的自然波动。”戈达德说。她提到了最近的天气异常,包括美国48个州遭遇的前所未有的高温天气。

  对此,汉森也表示失望。他说,奥巴马本应该在当选后立即与人民进行罗斯福式的炉边谈话,在其支持率很高的时候向民众解释对碳进行定价的需要,因为碳是形成温室气体的主要元素。

  奥巴马对“总量控制和交易”体系提供支持,这一体系将允许环保型的企业将多余的污染指标出售给排放超标的企业。而汉森反对这一体系。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