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节能,让欧洲建筑更环保
作者:内详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11 6:47:0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核心阅读

  在欧洲,越来越多的人在租房、购房和建房时,开始认真考虑房屋的能耗问题。通过使用保温隔热材料、利用热力回收系统和配备新能源取暖设施等,一套低能耗的节能型住宅,既清洁环保,又可以节省一大笔能源开支,欧洲人何乐而不为?

建筑热量流失比例分布图

  数据来源:法国专业水暖组织“能源与未来”网站

  张芳曼制图

  德国——

  用户决定是否使用暖气

  德国的地理纬度与中国东北的哈尔滨相近,受海洋性气候影响,德国冬天气温比哈尔滨高一些,但由于德国冬季时间更长,暖气对当地家庭来说不可缺少。与中国不同的是,德国的暖气全年开放,用户可以自己决定是否使用。即便在夏天,住户如果感觉冷,也可以打开家中暖气。

  据德国西南部的巴符州政府统计,每年房屋供暖能源消耗占全国能源消耗近1/3,普通家庭用于供暖的能源消耗更是占到其总能耗的80%。因此,提高房屋的保暖性能,对节约能源很重要。

  近些年,德国人在建筑设计之初就十分注重能效。柏林波茨坦广场戴姆勒建筑区的设计师之一冯·卡多夫告诉本报记者,在设计时就考虑到良好的通风和采光,这有助于降低建筑的能耗。同时,窗户能根据室内外温差自动调节通风口,并精确计算空气的流动方向,从而实现很好的对流:夏天室内在没有空调的情况下能保持舒适的温度,冬天又能提供很好的隔热作用。

  德国将低能耗住宅分成四类:节能住宅、低能耗住宅、被动太阳能住宅、零供暖住宅。被动能耗房屋采用特殊的保温材料层,可以防止热量流失,这样,人的体温、照进屋里的阳光以及电器运行产生的热量就可以基本维持屋内的温度。房屋的通风系统装备高效的热力回收系统,缺少的少量热量,可以通过进气口的加热空气补充。

  目前,全德3600万户居住单元中有7000户达到了被动能耗标准。在此基础上,还可以增加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实现零供暖住房。

 

[1] [2]  下一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