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坚持科技创新 建设美好生态环境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新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2/6 15:10:11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江苏是一个几乎没有化石与矿产资源的省份,多年来省委省政府一直重视人才强省,既重视拔尖科技人才,也重视青年科技人才,比如开展“333工程”,引进“双创人才”,选聘产业教授,设立青年科学基金等,卓有成效,对支持江苏经济转型和可持续发展起了很好作用。这些好经验要继续发扬,并希望以改革精神从产业转型、科技创新、人才汇聚三者紧密结合的角度发展人才工作。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理论、实践和技能复合型人才,需要对现行的科技与人才评审制度、教育考试制度进行改革,比如让社会团体介入。例如科协下的各个学会具有丰富的特殊资源,在组织跨行业、跨政府部门进行学科交叉、科技交叉以及产学研金(融)合作中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在向政府举荐人才以及促进国内外人才向江苏汇集方面可以发挥特殊作用。

  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对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十分关键,国家把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目标定在5%,江苏希望提高到7%,这需要有新举措、新手段。除传统的图书馆、科普场馆,要重视3D等数字传媒进行科学普及,建议电视台设科普频道。

  江苏面积这么小,GDP总量全国第二,人口密度又这么大,空气环境治理任务很重。建议从源头上少用化石燃料,采用可再生能源,重视核电等清洁能源;要大力发展使用电力的城市轨道交通,用好沪宁等旧轨道线路,加大城际电力货运力度,减少柴油大卡的货运。另外要重视战略新兴产业,生物产业用生物原料取代化石原料,用生物制造提升传统制造,国际上都在竞相发展,并在酝酿新一代颠覆性技术,在工、农、医各领域派生出很多新的不同层次的产业链,对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和促进人民健康的作用愈来愈大,建议重视发展。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