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欧盟:少一些气候谈判 多一些市场行动
作者:贺娇  文章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3/27 9:01:0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日前,欧盟委员会的一份文件草案指出,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少开一些,碳市场激励机制更多一些,才能加速国际社会减缓全球变暖的步伐。

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尚未从失败告终的2009年哥本哈根峰会中恢复过来,接下来的几次年度谈判也因为历时几周但效果甚微而受到严厉批评。最近的一次峰会于去年12月在多哈召开,该次会议最终未能达成任何直接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协议。不过,多哈会议为制定一项新的全球协议设定了日程,新协议预计于2015年达成,并在2020年生效。

对此,欧盟已率先提出一组绿色能源目标,包括到2020年要在1990年的基础上将二氧化碳排放削减20%,以及在欧盟范围内实行排放交易计划(ETS)。

据路透社报道,欧盟委员会的一份关于未来几年国际气候变化政策的文件草案提出,应降低召开峰会的频率。

草案称:“其开放式的参与办法和协商一致的决策方式通常导致的结果是,仅仅在最低标准上达成一致。此外,这种谈判过程的成本也相当高。”而提高联合国谈判效果的措施应该包括,删除需要近200个国家全部同意才能达成决议的规则和避免年度峰会的“频繁返工”,改为继续举行较小规模的技术性会议。

委员会对未公开的草稿没有发表评论。不过,欧盟官员表示,这份文件将在下月交由环境部长们讨论。

此外,委员会表示,更加注重基于市场的工具,将有助于通过提供“具有成本效益”的激励机制来打造一个低碳社会。

欧盟排放交易体系是全球最大的碳市场,但由于经济衰退所导致的碳排放配额过剩,碳价已经创下了一系列低点。在金融危机和能源成本令人担忧的背景下,欧盟委员会一直努力通过推动改革来巩固碳市场,但交易体系仍将是欧盟环境政策的核心。

展望2015年联合国新协议,欧盟委员会表示,它必须囊括所有国家,并具备约束力。

文件称:“2015年协议需要解决的难题是吸引所有主要经济体参与进来,以减少他们的温室气体排放量。”

为了避免气候变化带来的最坏影响,科学家们认为气候变暖必须控制在2℃以内。他们说,要做到这一点,温室气体排放的增长趋势必须在2020年之前得到扭转,此后逐年下降。

除了说服各国同意艰巨的减排目标所面临的困难,还有一个障碍是获得融资来帮助最贫穷的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该文件说,2015年协议将需要调动私人部门的资金并创造新的资金获得途径,资金来源之一可能是国际航空和海运排放的收入。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