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寻访江豚,穿越洞庭湖”见证洞庭生态活动起航
作者:罗浩  文章来源:华声在线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3/30 17:08:13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它的微笑——江豚的嘴部线条犹如人的微笑。

它的伤痛——一头死亡江豚身上发现很多锐器所致的伤痕。

她的哭泣——当又一条江豚逝去,志愿者忍不住失声痛哭。

  一条江豚浮出水面,它的对面是采砂场和城市林立的烟囱。(本版图片由世界自然基金会长沙项目办主任蒋勇提供)

  今天上午,由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长沙独木舟大本营与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发起的“寻访江豚,穿越洞庭湖”大型环保户外活动正式起航。7位独木舟勇士和百余位自驾游环保人士组成的队伍,从长沙出发直抵岳阳,为我们展示江豚的生存现状和洞庭湖的生态景观。

  【缘由】洞庭湖江豚数量急剧下降

  本次活动的发起,源于一次“意外”。

  2012年5月,长沙独木舟大本营负责人左冲驾车带着划艇,只身来到想象中“烟波浩渺、水质清澈”的洞庭湖。但眼前的景象让他“目瞪口呆”:水域一眼就望到尽头,水质浑浊得都不敢下水。

  这让本打算在洞庭湖举办划艇比赛活动的左冲有些不能接受。而后江豚不断死亡的新闻让他产生了一个念头,“除了户外运动外,我还能做些什么?能不能做一个特别点的环保活动,唤醒大家一起保护洞庭湖生态?”

  他将这个设想告诉朋友后,得到了大家的一致支持。就这样,他当初设想的户外活动变成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环保运动。

  左冲说,事实已经证明自己所作所为是正确的。“28日发布的《2012长江淡水豚考察报告》显示,洞庭湖江豚仅剩约为90头,整个长江江豚种群数量也只有1000头。其中长江干流种群年均下降速率为13.73%,超过2006年以前的两倍。如果我们再不保护,就来不及了。”

  【活动】兵分两路见证洞庭生态

  根据活动安排,3月30日上午,独木舟勇士将与自驾游环保人士共同从长沙出发,当晚抵达岳阳市采桑湖镇露营。

  在露营地,组织方将举办“江豚保护户外课堂”,邀请“江豚爸爸”徐亚平讲述他与志愿者保护江豚的故事。徐亚平是湖南日报社岳阳记者站站长,也是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会长。为了救助江豚,他已欠债100 多万元。

  31日早晨,独木舟勇士将在采桑湖镇下水,途径君山岛,当天下午抵达岳阳楼;自驾游环保人士则自行出发前往东洞庭湿地保护区、团湖荷花公园与君山岛,记录洞庭生态环境,并与独木舟勇士在岳阳楼相聚。

  活动组织方称,由于洞庭湖风浪较大,预计独木舟勇士划艇所需时间约为7到9个小时,他们将拍摄江豚的核心活跃区域景色,将江豚生活的第一现场展现给大家。自驾游环保人士则将负责整个洞庭湖生态现状的考察。

  【目的】让更多人参与保护江豚的行动中来

  “江豚爸爸”徐亚平接受采访时说,现在洞庭湖环境保护方面,喊喊的人太多,真正执行的人太少。多名江豚保护志愿者也表示,“希望通过媒体的不断呼吁,让更多的人参与到保护江豚、保护洞庭湖的行动中来”。

  华声在线副总编辑杨博智表示,江豚是作为洞庭水下食物链的顶端,如果有一天江豚不再出现,那意味着捕捞失度、洞庭生态失衡。我们保护江豚,实质上就是保护洞庭湖,保护我们的家园。在他看来,以独木舟穿越洞庭湖的形式来保护江豚还是首次,“这应该能够吸引更多的人来关注我们,关注江豚,关注洞庭湖”。

  一位参与此次活动的自驾游环保人士称,“这次活动与其说是拯救江豚,不如说是一场拯救江豚的行为秀,因为我们的力量还是太过微薄。只有让全社会,特别是有能力的人通过这次行为秀真正愿意为保护江豚付诸行动,让当地政府愿意加大保护江豚的力度,我们才算成功了。”华声在线3月30日讯(记者 罗浩)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