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二氧化碳排放量近乎为零 体验“低碳之家”
作者:内详  文章来源:重庆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4/12 8:16:05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城博会上最大的亮点就是“伦敦·重庆低碳之家”,意味着二氧化碳排放量近乎为零。那么,它的神奇之处到底在哪里?11日,记者亲身体验了“低碳之家”的神奇之处。

  家里不用买蔬菜

  屋顶和墙面种蔬菜可满足自用

  “低碳之家”,两层楼、80余平方米,外观搭建模式与我们平时见到的普通的房子没有任何区别,然而它的特别之处就是融合50余项低碳、节能、绿色、环保技术及产品建造而成,涉及建筑遮阳、自然通风,墙体、屋面绿化技术,太阳能光热、光电技术、智能家居、节能控制系统、LED照明系统、节水技术等。

  从屋外看,绿色植被覆盖了整个低碳之家的屋顶以及南侧墙面,植物藤蔓纵横交错,生机勃勃。

  “屋顶和南侧墙面,都可以用来种植蔬菜。”英国设计师介绍,现在大家都在关注食品安全,屋顶和墙面种植的蔬菜基本可以满足家庭自用。

  不仅如此,这些蔬菜无需用自来水浇灌。那么,植物生长所需的水来自哪里呢?

  设计师给出了答案:水源都是通过收集屋顶的雨水,安装智能喷灌系统,对墙面植被自动灌溉,降低了房屋在给水方面的碳排放。

  同时,植物本身通过光合作用,既吸收了二氧化碳,又起到了优化环境的作用。

  屋顶装有太阳能发电装置

  电能可以储存,用于照明用电

  照明电源来自太阳能,这是“低碳之家”节能的重要一环。

  在“低碳之家”,屋顶安装有太阳能光热板,太阳能光热板将白天的太阳光能进行吸收、聚集并储存,而到了晚上之后,将储存的电能释放出来,为房屋提供电力。

  墙壁用的麦秸秆纤维板甲醛含量近乎为零

  通常,麦秸秆的主要用途是做燃料或饲料。你能想像出用麦秸秆做墙壁会是什么样子吗?

  在“低碳之家”,记者看到,客厅的墙壁是一片麦子色,很有田园风味。

  据介绍,墙面使用的是以麦秸秆等农作物秸秆作为原料的秸秆纤维板,甲醛含量近乎为零。

  这种秸秆板价格每平方米为200多元。如果市民要在家中隔一堵墙,就可以采用这个,既环保又美观。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窗户安装了自洁低热玻璃,可以自动清除玻璃上的灰尘。

  据介绍,这种玻璃表面镀有一层坚硬牢固的纳米锐钛矿二氧化钛膜层。膜层经太阳光中的紫外线照射,能够将玻璃表面有机污染物高效降解为二氧化碳和水等,使得玻璃易于清洗,一遇水,玻璃灰尘就自然清洁干净了。

  设计理念比材料和技术更重要

  本报讯 (记者 白麟)“很多人问我‘伦敦·重庆低碳之家’用了哪些先进技术和材料。其实,这些技术和材料在市场上早已成熟,只是‘低碳之家’运用的方式不同。”4月11日,参与“低碳之家”设计的英国All Design公司设计总监马可司表示,目前重庆绿色建筑设计中,设计理念的重要性远高于材料和技术。

  马可司表示,“低碳之家”外墙采用的轻钢骨架、隔板和绿色植物,都不是什么高科技材料,市面上随处可见,建造方式也非常简单,但通过适当的设计理念指引,就能起到20%以上的节能效果。

  “在英国,我们更关注节能表现,在中国,我们则要更多考虑水和空气质量等问题。”马可司指出,“低碳之家”在设计时非常注重使用大量绿色植被来改善空气质量,“通过植被在室内产生更多氧气,以减少从外部获取空气,另外,墙面材料的应用也不能影响室内空气质量。”

  对比国内其他城市,重庆有冬冷夏热的特点,在绿色节能建筑设计上也有特殊要求。马可司认为,在设计时,必须仔细考虑建筑朝向、间距、阳光、风向等问题,在建筑屋顶、墙面等处,可采用应季节调整的设计,起到冬天保暖、夏天隔热的功效。

  “市民对已经建成的自家建筑,也可以进行节能改造,例如减少玻璃窗的面积,更换更厚的窗帘等。”马可司说,“其实绿色建筑远不止建筑本身,换个更省电的空调,使用金属和纸等可循环材料,都是在创造绿色建筑,所以说这是个理念问题。”(记者 杨永芹 实习生 杨骏)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