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允许GDP负增长”透露出了什么信号?
作者:苏立芬  文章来源:燕赵都市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5/26 10:03:27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在“绿色GDP”标准一时不见出台的情况下,国家统计局推出一项全新的政策建议。建议称,对“十一五”规划中列出的国土空间四类功能区发展状况,应施以不同的政绩考核标准。其中对禁止开发的生态区,应不以GDP为衡量标准,允许这样的地区GDP是零增长甚至负增长;对优先开发地区,也不能光看GDP,而要考核其人均收入增长。(5月25日《第一财经日报》)

可以说,我们应该从国家统计局的这样一个建议中体会得到他们的良苦用心。正像报道所称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徐一帆所讲的:地方短期利益与长期利益的矛盾是区域经济发展中需要解决的关系之一。要从根本上抑制短期行为,应当两个措施并举,即一方面通过改变政绩考核指标,转变地方官员片面追求GDP的观念;另一方面,要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对放弃眼前利益而着眼于长期利益的地方给予补偿。

但是,这一切完全不能用来解释所谓“允许这样的地区GDP是零增长甚至负增长”这一说法的荒谬。

首先,我们从“允许这样的地区GDP是零增长甚至负增长”中可以读出其暗含的这样一个逻辑:地区GDP某种程度上其实是由统计来决定的,而非由真实的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来决定!这就有违统计工作的最根本原则,即求实的原则!

其次,对于任何一个地区来说,经济发展有升有降,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是不可改变的经济规律。然而,统计局却将“允许GDP零增长甚至负增长”作为一个建议提出来,这就让我们不能不怀疑有关部门在制订社会经济发展规划时能否本着尊重经济规律的原则去办事。因为既然建议要“允许GDP零增长甚至负增长”,那么也就可以“不允许GDP零增长甚至负增长”,或者现实中根本就是“不允许GDP零增长甚至负增长”!

再次,制订地区GDP增长指标的工作显然不是统计局的本职,为什么统计局会多管这个闲事———因为现实中,有些地方的统计局已经沦为一个不折不扣的“政绩制造机构”,而其制造政绩的方式就是虚假的GDP。而我相信统计部门的工作人员是有他们的职业操守和社会良知的,这一点,可以从前面徐一帆的讲话中看到。我相信也正是因此他们才提出这样一个建议。然而由此也便映射出以制订地区GDP为本职的部门职业操守和社会良知的缺失!

所以我要说,从“允许GDP零增长甚至负增长”这一建议可以看出国家统计局的无奈。即使我们给某一个地区的GDP增长核定为零增长或负增长,恐怕也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问题,即为了超过核定的GDP增长指标做出成绩,于是,被核定零增长或负增长的地方最后还是要实现GDP数字上的正增长、甚至是高增长!如此,提出“允许GDP零增长甚至负增长”建议的初衷岂不要落空!(苏立芬)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