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美国沙漠冒出几座绿色生态小城
作者:张旸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5/2 9:35:3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全球正面临着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生态文明”建设也因此成为世界性课题。

  在美国加州克莱蒙等几座小城,聚集着一批“生态文明” 的倡议者和实践者。他们不仅亲自实践低耗能的生活方式,还倡导生态建筑、后现代农业,提倡建设绿色城市和打造生态经济。

  阿科桑底典型的“瓷穹顶”生态建筑,能最大限度地利用自然能量。  本报记者 张 旸摄

  在克莱蒙“朝圣地”社区的有机菜园,一位园艺社团的志愿者正在浇水。 本报记者 张 旸摄

  沙漠上的生态建筑实验城市——阿科桑底。 本报记者 张 旸摄

  本报记者近日走访了这些小城和这些先行者,了解他们的“生态文明”理念与实践。

  打造绿色GDP

  第一个提出“绿色国内生产总值(绿色GDP)”概念的西方学者小约翰·柯布博士是著名后现代思想家、生态经济学家,美国过程研究中心主任。88岁高龄的柯布博士精神矍铄、思想活跃,和夫人居住在加州小城克莱蒙著名老年人社区“朝圣地”一间面积不大的一居室公寓中。

  克莱蒙地处洛杉矶市区以东30英里的圣加布里埃尔山脉脚下,百年前还是寸草难生的沙漠,如今这座不到3万人的小城,有两万多棵树,被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评为全美宜居城市第五名。城市核心区有7所高校,因而得名“博士和树的城市”。克莱蒙一直秉承建设可持续发展城市的理念,倡导绿色经济,开展绿色产业。克莱蒙市长纳斯阿里告诉记者:“在我们这里,树比博士还重要。”

[1] [2]  下一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