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西部地区节能形势难言乐观 应绷紧节能这根弦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5/16 11:08:5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与去年同期有6个地区节能目标完成情况预警等级达到一级相比,今年一季度仅有1个地区预警等级为一级,这反映出我国在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了积极进展。

  应引起重视的是,当前西部地区的节能形势难言乐观。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一季度经济统计数据显示,西部地区工业、投资增速普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后发优势逐步显现的同时,其粗放型的经济发展模式并未得到根本改变,有些地方甚至依然沿袭以能源资源的大量消耗换取经济增长的思维惯性。

  “十二五”时期,我国能源政策的一个重大变化是从过去侧重于通过降低能耗实现节能目标,到把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通过调整产业结构推动节能减排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为此,需进一步理顺能源资源的价格形成机制,同时要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此外,还要调整能源结构,大力推广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因地制宜发展可再生能源。只有绷紧节能这根弦,节能目标才有可能真正实现。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