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生态先发绿色崛起幸福存在山水之间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羊城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5/16 17:26:56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驱车驶入梅州,满目山峦叠翠。这里是梅州生态与文化旅游产业“保护中发展”的缩影和样板。

  国外工业国家走过的“先污染后治理”道路,所付出的惨痛代价比事前污染防治投资高10倍以上;广东引领改革开放三十年,工业化带来的连串环境问题同样不可忽视。生态就是生命线,环境就是发展力。粤东西北欠发达地区迎来一个变经济后发为生态先发的绝好时机,梅州是践行者。

  七年多以前,梅州全面退出支柱煤矿产业,关停小水泥、小钢铁等落后产能,当人们正担心梅州将因此元气大伤时,梅州经济却仅用了一年便奇迹般地触底反弹。涅槃的背后,是梅州迅速准确的重新定位: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将大项目引入产业园区,坚决对污染型企业说“不”,守住环保底线。

  没有产业支撑妄谈绿色崛起,梅州实施“一园两特带动一精”战略,提出“休闲到梅州,享受慢生活”的响亮口号,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等幸福导向型企业,打造“世界客都人的心灵回归区”。

  梅州探索山区科学发展新路,敢于创新:在全省山区市县首次提出打造旅游先锋产业,政府率先“拆围建绿”,全市机关事业单位为市民腾出28万平方米公共绿地。景区与乡村共享共赢的“雁南飞”模式,成为山区发展农业旅游争相效仿和可供复制的典型。

  在“2012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排行榜”中,梅州是粤东西北12个地级市中唯一上榜城市。“幸福”不是一组数据,而是存在绿水青山之间。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