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聚焦生态经济实现绿色崛起
作者:李华  文章来源:萧山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6/24 8:18:57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浦阳江风光
浦阳江风光

  记者李华

  2010年,萧山南部八镇所组成的一片热土,有了“浦阳江生态经济区”这个全新称谓。从此,关于低碳绿色的发展之梦,就在占据萧山1/3面积的南部土地上徐徐铺陈开来。

  担负着构建杭州都市新城区“宜居宜业”的城市使命,承载南部产业“绿色、低碳”发展的梦想……萧山南部的绿色崛起,正寄望于这个以临浦新城为核心的生态新区的成长。

  关于未来的梦想,在发展生态经济、建设生态文明的时代背景下,“新引擎、区域联动促发展”,“新动力、有机生长展特色”,“新形象、一江中流塑品质”三大鲜明的城市特质日益突显。

  山水浦阳江行走在“生态梦”建设道路上

  生态经济蝶变之梦

  在杭州大都市区的发展战略下,萧山的城市发展面临着由“建区”到“造城”的重大跨越,浦阳江生态经济区已成为萧山经济发展最为活跃的区域之一,必将成长为推动萧山经济腾飞的一大引擎。

  生态经济,是这片区域最鲜明的徽章。没有传统城市在“生态”和“发展”之间的左右犹疑、艰难平衡,前沿的生态区域规划建设理念已经引入,让浦阳江生态经济区从定位伊始,就显现出对生态的核心追求。

  自然资源、历史文化、生态旅游、交通区位,这是浦阳江生态经济区的四大独特优势。生态经济区山林面积达32.44万亩、占全区78.7%,拥有浦阳江、永兴河、杭甬运河等水系,是打造生态萧山、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保障和基础。区域内有省市级文保单位、文保点79处,占全区的61%,是萧山区主要的历史人文发源地。区域共有景点143个,有杭金衢高速公路、杭州绕城公路、03省道、杭甬运河等交通干道穿境而过。为充分发挥这四大优势,新规划的杭州主城区至临浦的快速通道正在加紧建设,一个便捷的综合交通网络即将形成……这些发展优势的喷薄发力,必将描绘出一幅壮丽的生态画卷。

  新格局创业之梦

  经过几年的努力,浦阳江生态经济区“道路成网、功能性项目成形、休闲旅游、生态经济良好”的成效初显。在生态保护示范区、休闲旅游集聚区、低碳经济先行区、最宜人居新城区四大目标定位下,“一城一带两翼四片”之空间布局雏形初显。

  规划的目标如此清晰:“一城”,即临浦新城,是浦阳江区域的经济中心、商业中心、居住中心和区域服务中心,面积约208.11平方公里。计划2015年城镇总人口为21万人、城市建设用地总规模23.6平方公里;到2030年,规划总人口为35万人,城市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36.72平方公里。“一带”,即创建浦阳江生态发展带,是整个区域发展的中轴线和灵魂所在。“两翼”,即东侧的“青化山风景区”和西南侧的“石牛山风景区”。“四片”,即进化片、浦阳片、河上片、楼塔片。

  深厚的文化底蕴将为经济区文化产业注入无限生机,这里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文化积淀,渔浦烟光、石牛山、青化山、西施庙、峙山塔……就像一个个承载着历史和文化记忆的碎片,散落于浦阳江两岸、群山环抱之间,日益兴起的休闲旅游见证了这片热土的吸引力。

  追梦之航已然启程。在这片新兴区域上,勤劳能干的浦阳江沿岸人们,演绎了一个个追梦的故事,萧山南部绿色崛起的生态梦想一定会照进现实。

  借推进政府投资性项目“东风”

  浦阳江生态经济区项目辐射效应日显

  记者茅徐锃

  本报讯生态资源丰富的浦阳江生态经济区,是萧山实现新一轮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作为我省首个提出建设的“生态经济区”,借推进政府投资性项目“东风”,加快实现绿色崛起,已成为事关萧山南片八镇跨越发展的重大发展机遇。

  浦阳江生态经济区,是以浦阳江两岸保护开发为核心,整合南部八镇环境和人文资源,以浦阳江为中轴线,串起南部临浦、义桥、戴村、所前、进化、浦阳、河上、楼塔八颗“明珠”,将打造成生态保护示范区、休闲旅游集聚区、低碳经济先行区和最宜人居新城区。

  路网先行构建发展的“血脉”

  随着临浦快速通道、浦阳江大桥及连接线、03省道改扩建工程等在建区级重点项目的加快推进,浦阳江生态经济区的路网布局初见雏形,生态经济区道路系统规划中“两纵快速路”、“八横七纵”的道路网络正在逐步从设想变为现实。

  4月底,临浦快速通道工程(03省道杭州绕城高速至萧山临浦段改建工程)最关键的节点木尖山隧道双向贯通。这一隧道的贯通也标志着临浦快速通道主线基本成形。

  临浦快速通道是连接浦阳江地区与杭州主城区的大通道,也是支撑南部崛起的战略性工程,根据浦阳江生态经济区规划,临浦组团快速通道产业带是生态经济区重要的产业带和发展带。目前,快速通道带动作用已经逐步显现,沿线区域的金融、物流、休闲旅游等现代服务业正迅速发展。

  临浦快速通道还将成为南片百姓的“康庄大道”,结合快速通道的建设,沿线的村、社区纷纷进行了新一轮村庄规划,加快村庄整治力度,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

  5月初,03省道义桥至楼塔段改建工程初步设计已通过专家评审,南片第二条快速通道的建设也正式提上了日程。

  该项目建成后,将促进沿线乡镇的经济发展,完善萧山道路网,改善萧山南片交通状况,加强萧山南部与周边地区经济联系。

  主道路的加快建设,也激发了南片八镇以路网建设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热情。如所前镇通过景观大道、里士湖路、来娘线的改扩建,高桥路南伸、育才路南伸以及环江大道、张家畈立交桥等的建设,一系列交通动脉得到拓展延伸,城南经济发展驶上快车道,引领区域价值加速上升,成为浦阳江生态经济区融入城区经济圈的“桥头堡”。

  生态引领唱响叫座的“好戏”

  生态文明,是“建设美丽中国”的要义。浦阳江生态经济区始终坚持以生态为引领,充分挖掘优质的环境资源,加快推进各类生态经济项目建设,一股绿色发展的暖风吹遍了浦阳江沿岸。

  今年4月初,我区首个乡镇级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杭州云石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正式成立。这也是戴村镇搭载平台叫响三清茶文化节品牌,加快旅游资源开发的一个里程碑。

  自2007年10月开工建设以来,戴村镇一直以“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的5A级景区为目标,高标准推进云石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建设。度假区项目相继被列入浙江省服务业重点项目、杭州市第一批现代服务业培育类集聚区、杭州市重点旅游综合体、萧山区旅游“1010”工程重点项目。

  紧邻戴村的义桥镇则深挖“渔浦文化”内涵,积极发掘“浙东唐诗之路”的历史文化价值。今年,该镇将依托“浙东唐诗之路”起点的优势,开展“重走浙东唐诗之路”活动,积极扩大义桥渔浦文化的知名度与美誉度,为渔浦文化旅游风情线的打造进行有益的尝试。

  云石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建设和义桥渔浦文化的打造只是浦阳江生态经济区加快发展的一个缩影。目前,南片八镇竞相打出旅游牌,以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挖掘浦阳江生态经济区的环境潜力。如浦阳镇桃花源旅游度假区实现了靓丽的人居和优美的风景交相辉映,山山水水构筑起了一道优美的生态屏障;进化镇的大岩山风景旅游度假区项目已建成一期工程,二期工程也在加快推进。

  招商选资大手笔催生“蝶变”

  浦阳江生态经济区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自挂牌成立以来,坚持高起点、高水平编制和完善生态经济区的各类规划,严把招商选资关,加快推进辖区内多元产业的发展,统筹推进大项目尤其是政府投资性项目,使政府投资性项目更好地发挥带动和辐射作用。

  近日从临浦镇获悉,今年该镇已有文创大厦、君浦酒店等3个项目被列入了区服务业重点投资计划,新引进了多家金融等生产性服务业,已有支点投资等2家基金公司落户,临浦第2家小额贷款公司也在积极组建。

  为着力推动现代服务业集聚,该镇将在快速通道临浦出口处规划建设2平方公里左右以金融高技术、金融服务外包、培训基地、财富管理等非银行业务为主的金融产业集聚区,努力使金融业成为加快临浦服务业发展的一匹“黑马”。

  不仅仅是临浦,整个浦阳江生态经济区内招商选资,发展生态经济已蔚然成风。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临浦中学合作办学项目正在深入磋商,南部综合医院项目也正在抓紧实施。

  日前,为全面加快生态经济区统筹发展,浦阳江生态经济区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八镇推进浦阳江生态经济区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年),根据计划安排,8镇未来三年将推进各类项目550个、计划总投资784.6亿元。其中,仅生态环境类项目就有63只,计划投资33.78亿元。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