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抚仙湖北岸的生态之路
作者:蒋贵友  文章来源:云南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7/1 9:21:0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核心阅读

  抚仙湖,云贵高原群山中一池清澈的碧水,无时无刻不在牵引着人们的视线,拨动着世人的神经。为了保住这湖类水质,历届玉溪市委、市政府都非常重视抚仙湖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先后关停了湖岸的矿山,拆除了湖岸的违章建筑,取缔了湖中营运的机动船,实施了“一退二调三保”政策,将距湖边百米内的土地实施退田还湖,对百米之外的农田进行种植结构调整,全面发展生态农业,对抚仙湖泾流区的山林实施生态保护。

  经过近10年努力,不但保住了抚仙湖明净的水体和类水质,还在抚仙湖北岸的数十公里湖岸线上,筑起了一道绿色生态屏障。

  建设苗木基地,让移动森林更加茂密

  走进抚仙湖北岸,一片高大的森林会引起你的注意,这就是木森公司的苗木基地。从外围看,都是一些像原始森林似的高大树木,她和碧蓝的抚仙湖水相映成趣。可一走入里面,你立即就会被多姿多彩的景象迷住:里面既有高大的树木,也有怒放的花朵;既有热带的棕榈,也有本地的大榕树,看上去真像个林木森森、物种丰富的大花园。由于这些森林是要走向市场的,园内总是不断变换着树种, 被人们称之为“移动的森林”。

  “我们这个基地建于2010年9月,占地500多亩,总投资1.2亿元。根据市场需要,我们从广东、浙江、福建、江苏、四川等地进货,再卖给省内的其他州市。现在,里面有360种植物,市场前景很好。”木森公司经理高建说,基地有乔木10万株,灌木20万株,地被500万株。最快的半年出货,慢的要一两年。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一直供不应求。从2010年至今,营业额超过2700万元。去年效益最好,有1600万元的进账。园内有近150名工人,大部分是当地的农民工。今年,划出20亩建设园艺展示园,让苗木基地承载更多的内容。

  海口镇罗碧村的张德方在此打工已有两年多,目前是管养组的组长。他说:“以前,我种10多亩地,一家4口人年收入仅两万元左右,如今,我和媳妇都在公司打工,两人每月有3400元工资,收入比以前高了很多,而且每月还可以休两天,我对现在的生存状态很满意。”

  生态企业的发展壮大惠及一批人,来自枝柏村的李兰芬深有同感。以前,因老公在村委会上班,没时间种田,她独自在家里种着3亩地,年收入两万元。现在,她把地租出去了,来公司上班,每月收入1700元,租金加上工资收入,不但比以前多,且轻松又稳定。

  编织生态屏障,让湿地公园造福百姓

  随着澄江旅游产业的飞速发展,悦椿度假酒店、抚仙湖国际老年康体养生度假中心、抚仙湖国际养生园等重大旅游项目相继落户县右所镇,为全县三产的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2010年9月,抚仙湖悦椿度假酒店正式营业,成为抚仙湖周边首家高端国际度假酒店。

  大项目落地开花,大环保建设也随之展开。

  在悦椿酒店旁边,有一条叫代村河的河流。别看它不起眼,它的周边生活着上千人口,生活污水、生活垃圾都是无法回避的问题。同时,代村河上游有磷矿,河水含磷高,进入湿地处理,对保护抚仙湖来说显得异常重要。在县、企共同努力下,2010年9月,酒店投入巨资,建成了占地262亩的月亮湾湿地公园。

  “月亮湾湿地公园既是保护抚仙湖的一道屏障,又是酒店的一个配套项目,里面配备了细沙沙滩、棕伞、躺椅、沙滩排球网等休闲娱乐度假设施,大大提升了酒店的旅游度假环境。下一步,我们准备在功能上做一些调整,把湿地公园申报景区,让它成为一个可对外开放、供人游玩的地方”。城建股份办公室主任蒋建伟说。

  湿地公园内,沙滩净美,风情独异。大树、鲜花、走廊环绕在湿地内相连的水塘和水道间,美如画卷。大片的芦苇编织出了一道生态屏障,为不知名的水鸟,构筑起栖息的家园。在湿地一个个清澈的水洼里,一群群水鸟在追逐嬉戏,与人类共享这片富饶的沃土。代村河河水经湿地沉淀过滤后,清澈地流入了抚仙湖。

  做好退田还湖,让生态文明成为共识

  “抚仙湖东北岸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我们镇党委深刻认识到,只有打好"生态牌",保护好自己的母亲湖,才能获得更好的发展。”右所镇党委书记刘世祥说,“在退田还湖的过程中,我们把镇内近15公里长的湖岸线都退出来,总面积353亩,全部种上了绿化树,对88户农户实施异地搬迁安置”。

  对于寸土寸金的抚仙湖沿岸来说,每一个决定,都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为推动生态环境建设和退田还湖工作的进行,右所镇党委推出了“环湖党建”工程,把“四群”教育与生态环境建设结合起来,对抚仙湖北岸的14条入湖河道和15公里长的湖岸线进行重点监管。各党支部结合村组实际,划分入湖沟道管理区域和村容村貌管理区域,由党员自行认定责任区并作出服务承诺,层层签订《环境保护管理目标责任书》和《抚仙湖保护目标责任书》,把党员身份亮出来,使党员的先进性看得见、摸得着。明确相关责任,把生态建设考核结果与镇村干部工资津贴、评先评优、培养使用挂钩,形成了党组织引导、党员干部和工青妇等组织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

  在市县两级政府的推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带动下,沿湖的广大群众迅速投身到保护抚仙湖的行动中来,在完成了抚仙湖入湖河道人工湿地净化工程、湖滨带修复、田间沤肥池建设等环保工程建设的基础上,又完成了更为艰巨的退田还湖工程。这些退出来的田地,以公司招标的形势,完全种上了树木。站在高处俯瞰,抚仙湖的北岸,套上了一个绿色的圆环。

  与此同时,当地群众也走出了增收致富的新途径。小西村委会形成了围绕城镇盘活土地资源,发展荷藕生产;吉花村委会和右所村委会形成了旅游餐饮、菜豌豆、三叶瓜、花卉等特色产业;小湾村委会利用西面临湖常年无霜、东面靠山的资源优势,发展早玉米种植和渔业、养殖业……如今,全镇的养种产业已超过两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了8000元。 (本报记者 蒋贵友 文/图)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