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科学家警告欧洲粮食产能正逼近峰顶
作者:夏歌  文章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7/15 14:55:19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近日,全球著名的粮食科学家、华盛顿地球政策研究所所长莱斯特·布朗(Lester Brown)警告说,由于许多主要庄稼已经临近其生理上的增长极限,欧洲的粮食产能正逼近峰顶。

谷物的亩产和任何生物生长过程一样,不会无限期地持续增长,而是有一个限额。
(图片来源:GettyImages)

据英国《卫报》报道,布朗最近称,“在法国、德国和英国,这三个西欧最主要的小麦生产国,粮食收成已超过10年没有明显增长,而欧洲其他国家的粮食收成也将很快达到峰顶。传统上的农业发达国家目前正陷入农作物增长达到极限的困境,这一点在此前却并未被广泛认识到。”

亚洲国家也不容乐观,“日本的水稻收成已经有17年未增长。在日本和韩国,粮食收成在亩产量将近5吨之时达到了峰顶。现在,中国的水稻收成已经接近日本的水平,因此很快会达到极限。”布朗说。

在享受了数十年的粮食收成持续增长后,全球许多国家政府没有意识到,粮食收成见顶将使养活未来新增的30亿人口的困难程度大大增加。自从上世纪50年代以来,全球粮食收成增长了两倍,但这样的黄金年代早已悄然而逝,增长的步伐也已经逐步放慢。在1950年和1990年之间,全球粮食收成平均每年增长2.2%,从1990年开始,增长率已经降至1.3%。

在布朗看来,让粮食收成保持增长已经成为保证全球食品供应跟上人口增长的关键。“我们就要触到天花板了。小麦收成趋于平稳已经切实发生,这在欧洲可能影响不大,但在亚洲绝对将成为一个大问题,比如说印度人口一年就增加1800万人。”布朗说。

英国科学家对布朗的分析表示了支持。“这是令人担忧的。在英国,庄稼收成正达到峰顶。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我们一点儿也不担心,但是,突然之间粮食安全就被提上议事日程了。英国的小麦收成在1950年和1990年之间增长了两倍,但是现在,产量很快就不会再增加。”英国国立农业植物学研究所的庄稼和农学小组负责人斯图尔特·耐特(Stuart Knight)说。

“谷物的产量和任何生物生长过程一样,不会无限地持续增长,而是有一个限额。一旦我们通过施肥和灌溉去除了营养及土壤方面的约束,接下来就是光合作用和当地的气候限制了庄稼的收成。”布朗说。

转基因对光合作用的影响已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英国政府、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以及位于菲律宾的国际水稻研究所已经投入超过2000万美元,尝试通过修改水稻基因有效进行光合作用以提高产量。然而,进展一直很缓慢,很多年都没有取得突破。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