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遥感技术助力环境应急
作者:陈湘静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6/7 14:33:36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本报讯 中意两国环保部门6月5日共同在长沙启动了“应用遥感技术对油品/化学品溢漏进行预防、评价与管理”论证性示范项目。

  项目选取湖南省长沙市作为试点,将在未来的18个月内开展一个基于目前最高水平卫星遥感技术,对溢漏紧急事故进行预防、管理和监测的论证性示范项目。项目将在选定的示范区域内,先后完成对当地地域、环境特征、潜在污染隐患的确定;建立污染扩散模型;在此基础上完成地域风险评价和分类;从而制定出有效的污染物溢漏潜在事故预防、管理和监测措施。在项目完成后将产生一个“溢漏预防及响应计划”,从而形成一种涵盖预防、管理、监督的事故防治方案,进而推广到国内其他环境风险防范区域。

  专家指出,对于全国和地区水体的大面积、系统性监测,应用遥感技术具有低成本高效益的特点。 [记者 陈湘静]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