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三沙保护生态环境优先 精心呵护可爱家乡
作者:胡续发 魏如松 …  文章来源:海南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7/21 9:26:59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7月17日,三沙市赵述岛社区党支部书记梁锋在品尝海水淡化装置生产出来的淡水。记者 宋国强 摄  
7月17日,三沙市赵述岛社区党支部书记梁锋在品尝海水淡化装置生产出来的淡水。记者 宋国强 摄

  一位哲人说过:海洋养育了我们,我们要感谢海洋。建市一年来,三沙始终把保护生态环境放在优先位置,从发展理念到招商引资,从施工建设到后续管理,无时无刻不在用心呵护这片纯净的海洋天堂——一个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三沙,正从梦想走向现实。

  净化三沙

  雪白的水从软管喷涌而出,滋润着太阳炙烤下的花朵。20日上午,三沙市环卫管理站副站长潘海武用处理后的污水浇灌植物。永兴岛污水处理一期工程已投入使用,净化后的水没有一点异味。

  三沙设市后,定下“保护优先、有序开发”的原则,把环境保护做为该市极其重要的工作任务,对外公布的第一个文件就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建设的第一个项目是永兴岛污水处理项目。

  除了污水处理项目,三沙正在推进永兴岛垃圾收集转运站建设,完善环卫队伍和设备。据三沙市副市长冯文海介绍,现在,永兴岛每天的环境卫生、清洁转运、园林绿化管理已进入常态化。各小岛也都设置垃圾箱,下一步将安装污水处理设备,“力争让三沙的水体、生态保持完好。”

  绿化三沙

  珊瑚岛礁的特殊性,决定了在海岛上植树造林的困难。然而,三沙人并不气馁。

  “以前,鸭公岛只有两棵椰子树,现在却是绿油油一片。”三沙市鸭公岛居委会主任叶兴彬高兴地说,渔民种树热情很高,市里一发动,就都动起来了,有的负责选树种,有的负责拉沙土,有的负责管理。

  大风大浪长期侵蚀海岛海岸,亟需植树造林防风固岛,改善生态环境。1年来,三沙市在西沙各岛礁开展“绿化宝岛”植树行动。“今后植树行动将向更多岛礁扩展,使三沙更绿更美。”三沙市国土局负责人史国宁说。

  绿色能源的推广应用,也是绿化三沙的重要举措。三沙市协调有关单位,为包括赵述岛、鸭公岛、银屿、晋卿岛、羚羊岛等岛礁的118户居民,免费安装了太阳能清洁能源供电设备,每年发电7万度,充分保障了他们生活用电和道路照明需求。

  美化三沙

  “就像歌曲《西沙,我可爱的家乡》唱的那样,谁不想它继续可爱下去?”银屿渔民张照的话,代表了所有三沙人的心愿。这正是美丽三沙建设坚实的群众基础。

  今年3月,赵述岛整治修复与保护工程一期400米消浪堤竣工,赵述岛渔民欣喜不已。“这个工程做完,我们渔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就会大大改观了。”赵述岛社区党支部书记梁锋介绍,这一项目将对受自然冲刷严重的海岸进行整修,修复堤岸与护坡。因此,这不仅是环保工程,也是民生工程。

  为维护三沙生物多样性,1年来,当地政府开展了4次渔业增殖放流活动。此外,还将在北礁建设环境监测保护站及海洋生态研究站工程,以有效保护海洋生态环境。

  和大自然的美化同步,三沙人守护生态的观念正在强化。发现一些珊瑚礁受损后,张照和伙伴们忧心忡忡,“鱼、贝、螺都喜欢生活在珊瑚礁里,如果珊瑚礁被破坏,鱼、贝、螺就失去家园,今后我们去哪里作业?说实话,我们渔民最希望保护好环境了。”

  “保护环境就是保护家园”,如今在三沙,这样的环保意识已深入人心。 (记者 胡续发 魏如松 杜颖)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