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美丽云南”美丽生态:生物多样性宝库一片盎然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云南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8/9 8:28:5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谈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立州(市)战略,其中,生物多样性保护是一个令发布者们很能打开话匣子的热词。比如:西双版纳、德宏提及10余次,迪庆提及8次,丽江提及5次,临沧提了4次,就连昭通也提及其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阶段性成效,建立各级自然保护区15处。

美编 林松 制表

  “云南省坚持不懈地推进自然保护区、国家公园、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建设,在全国率先启动极小种群物种保护,率先开展自然保护区生态服务功能价值评估,全省野生动植物得到有效保护,物种、遗传基因和生态系统多样性得到重点保护,基本建成了生物多样性保护体系。”这是省林业厅相关负责人对我省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大致概括。

  向南看,西双版纳有望天树、跳舞草、亚洲象、绿孔雀;向西看,丽江云杉等独特植物装扮河山;向北看,红豆杉、戴帽叶猴、滇金丝猴等珍稀物种为迪庆、怒江添彩……16州市美丽云南发布,展现出“生物多样性宝库”的盎然气象。

  熊象出没请注意

  商业赔偿模式开始推广

  近年来随着野生动物种群的增加,大象、黑熊、野猪、狼等野生动物“肇事”也在增多,仅2008年至2012年,云南省因野生动物“肇事”损失24334.52万元,近5年共发生731起,近3年死亡人数为18人。野生动物造成的人员伤亡案件主要由亚洲象、毒蛇和黑熊造成,其中以普洱和西双版纳等地受害最为严重。

  过去,云南省主要通过政府补偿缓解这一难题,但补偿金额与村民的损失总有差距。2010年,开始启动实施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险,林业部门与保险公司签订协议,为野生亚洲象购买保险。一旦发生亚洲象肇事伤人事件,保险公司将赔付村民损失。保险实行“林业部门投保、保险公司理赔、受灾群众获益”,实现了由政府直接补偿向商业保险赔付的转变。

  据了解,目前,云南省野生动物公众责任险覆盖区域不断扩大,保险责任已涵盖区域内亚洲象、印度野牛、黑熊和蛇等所有保护类野生动物的肇事损失。2012年,这一险种覆盖了普洱市、西双版纳州、迪庆州、保山市、临沧市的22个县(市、区)。这一商业赔偿模式还在逐步推广中。

  自然保护区近160个

  保护网络初步形成

  去年年中,省环境保护厅发布了《云南省环境状况公报》。公报称,随着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向纵深推进,云南已初步形成了以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世界遗产地、高原湿地、国家公园、森林公园等为主要形式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

  有关数据显示,我省已经形成自然保护区近160个,总面积达约300万公顷。建立了香格里拉普达措、老君山、梅里雪山、高黎贡山、西双版纳、普洱国家公园和一批濒危野生生物生态监测站点,以及野生动物园驯养繁育场和野生动物收容拯救中心。据此,以自然保护区等6种主要形式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初步形成。

  探索近地保护等模式

  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

  “特有植物经不起折腾,近地保护方式应运而生,即用迁地保护的手段就地保护的场所,对特有植物进行保护。”保山高黎贡山管理局局长艾怀森说,这对我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意义重大,比如建水库时,一片植物被淹没前,可以通过建一个保护基地,对这些植物近地保护。

  记者了解到,我省各州市在探索近地保护方式等生物多样性保护中,通过建立专业苗圃、植物园、树木园等,选择生境相似的自然或半自然地段进行定植管护。近年来,西双版纳、昭通、文山、德宏、保山、普洱等地对云南蓝果树、巧家五针松、华盖木、滇藏榄、长蕊木兰、景东槭等物种进行近地方式保护,先后建立近地保护园(基地)10个,人工培育、近地保护极小种群物种5000多株。

  保护进程 4大宣言保护濒危野生物种

  2008年省政府在大理召开滇西北生物多样性保护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发表《丽江宣言》,严格限制探矿采矿,探索建立国家公园,筹资70亿元保护滇西北生态环境。

  2010年省政府召开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发表《腾冲纲领》,保护区域扩大到滇西南的德宏、西双版纳、临沧、普洱4州(市),使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区域由滇西北5州(市)18个县(市、区)扩大到滇西北、滇西南的9州(市)44个县(市、区)。这些重点区域开展重大项目,必须通过生物多样性评估。云南省拓宽资金渠道,建立公众参与机制和生态补偿机制。

  2012年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发表《西双版纳约定》,实施有利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差别化政策,开展生物多样性减贫示范,探索贫困地区生物多样性保护新模式。

  今年8月野生虎及其他濒危野生动物跨境保护暨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策略国际研讨会在昆明闭幕。出席会议的全球11个虎分布国及有关国际组织、研究机构代表签署了《昆明宣言》。有关各方将加强国际交流,共享研究成果,加强野生虎及其他濒危野生动物保护。

  记者 张雅棋(春城晚报)

  相关背景资料:

  美丽云南,天蓝水碧;美丽云南,草木长青。从7月15日起,我省以“美丽”的名义连续召开新闻发布会,全省16个州市将分别介绍各自在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中采取的有力措施和取得的显著成效,客观地反映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的现状。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