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生态文明是在“做加法”,要忍住阵痛
作者:内详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8/13 8:45:06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昨日,一年一度的省长与专家座谈会在省政府举行,今年会议主题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亲自主持会议,多位副省长参加会议。

  这是广东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切实行动,同时借用“外脑”为科学发展吹氧助燃。

  专家们认为,人类正从工业文明时代向生态文明时代演进,广东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等各个领域,转变当前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努力坚持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这个过程里难免会有阵痛,但一旦实现突破,广东将迎来更全面可协调发展,并引领全国新一轮发展。”

  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必然走向

  “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广东”是广东对中央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号召的回应。

  “要充分认识中央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战略意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在会上开宗明义地指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件关乎我国现代化进程能否继续向前推进的大事。

  “生态文明将取代工业文明。”北京大学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叶文虎则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了更高的位置。

  他阐述说,人类历史上每一个文明时代的更替都是因为前一个文明时代引发出了很多自身不能解决的矛盾,必须用一种新的价值理念、制度、运行方式以及新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来解决,所以农业文明才取代了远古文明,工业文明才取代了农业文明。

  叶文虎认为,工业文明引发出的一个自己无法克服的矛盾就是:社会物质财富的增长是以资源与环境的损害为代价的,而今天地球资源环境的支撑能力或者承载能力已经到了难以为继的程度了。但同时,人类不会、也不能停下发展经济的脚步,因此人类的唯一出路就只能是摒弃工业文明的经济发展模式,去寻找一条能在资源环境承载力有限的前提下使经济得到“持续健康”发展的途径和方法。这就是符合生态文明要求的经济发展方式。

  生态文明将创造更多更优物质

  不过,叶文虎也坦承,生态文明取代工业文明是一个漫长过程,面临的第一个挑战就是保护自然环境与获得更多更好的物质财富之间的矛盾,“生态文明不能越搞越穷,不然也会难以为继。”

  “坚持生态发展不是不要发展,而是要科学发展。”专家们纷纷厘清人们通常存在的认识误区。

  张军扩就指出,只有社会和谐才能保障生态文明的实施。比如,如果收入差距很大,一些群众连基本的生活都无法保障,生态环境也难以根本解决。因此,两个方面要同时抓,才能取得好的效果。

  “生态文明只有比工业文明更好才能取代它,其中就包括生态文明创造的物质财富必须比工业文明更多更优。”叶文虎分析说,生态文明完全可以做到这一点,但这必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全社会不仅观念要转变,制度也要转变,还需要不断地进行科技创新,来共同驱动。

  专家们认为,广东有条件有能力在走向生态文明的道路上率先探索,一旦在某些关键领域实现重大突破,广东有望继续引领全国乃至世界的新一轮大发展。

  互动

  专家建议广东用GEP来算“生态账”

  省长表态:尽快研究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要落到实处需要一整套机制制度的创新,特别是发展考核体系的转变。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驻华代表朱春全在会上提出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ross Ecosystem Product,GEP)概念,引起省长们与参会人员的兴趣和热议。

  朱春全介绍说,GEP是指生态系统的产品和服务的价值总和,是生态系统为人类福祉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的经济价值总量,一般以一年为核算时间单元。其中,生态系统包括自然生态系统,以及以自然生态过程为主的人工生态系统。

  GEP的核算是对具体的行政单位内的所有自然生态系统的生产总值进行测定,得出生态系统生产总值。如果与上一年的生态系统生产总值进行比较,估算出生态系统生产总值的年增长率。

  朱春全称,目前,全球用国内生产总值(GDP)和GDP的年增长率来衡量经济发展水平和发展速度。随着社会发展,仅用GDP衡量地区发展的弊端已逐步显现,各国正在探索新的评估核算体系。GEP的提出弥补了使用GDP作为单一指标时在生态环境评估方面的欠缺。

  值得注意的是,与国际上正在研究的“绿色GDP”相比,GEP更易于被人接受。因为,绿色GDP是在原有的GDP上做减法,而GEP则是做加法,可能是GDP的数倍。而且,它具有相对独立的核算系统,具有货币化特点,易于接受,易于沟通衡量,具有被国家及国际采纳的政策指导指标的潜力等优势。

  朱春全指出,广东如果试点使用GEP,将有利于唤起社会公众对保护自然生态的关注,公平公正地分享自然资源利用的利益,有利于向贫困群体倾斜,缩小贫富差距,实现生态保护和恢复与脱贫致富有机地结合,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与和谐。同时,有助于改进、细化GEP核算方法,从而在中国制定一个标准化的核算系统,进而将这一指标推向国际。

  “广东大可放心,如果以GEP来核算,广东也会排在全国前列的,因为广东地理生态得天独厚。”朱春全笑称。

  在听完朱春全的发言后,主持会议的省长朱小丹当场表态,广东将邀请朱春全组织相关专家来研究GEP在广东试点。

  认识

  专家认为广东要统一生态文明认识

  忍住GDP增速短期回落的阵痛

  “对于广东来说,还有另外一层意义。”张军扩说,要充分看到广东率先实现生态文明和美丽广东对全国的示范和带领作用。广东是改革开放先行地,同时也是全国的一个缩影,产业结构、区域格局与全国很类似,因而具有普遍意义。

  张军扩认为,生态文明理念能否落到实处,关键是要通过提高认识、统一认识,增强战略和政策实施的“定力”和持续性,不为一些短期现象或问题所干扰。“建设生态文明一般说说没问题,关键是假如我们的GDP位次被别人赶超了,能不能沉住气。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发生矛盾时,尤其是发生经济下行、出现财政紧张等问题时,能否坚持。”

  “广东要忍受新的转变所带来的阵痛。”叶文虎说,过去30年的改革开放,广东实现了从农业文明到工业文明的飞跃,但实现这个转变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主要是对环境、生态造成破坏;现在进行的是从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的转变,要实现这个转变,同样要付出代价,那就是要忍受得住经济增速在短期内的回落。

  叶文虎形容这是“发展在换挡”,过去我们看发展的视角是一维的,就是以GDP作为衡量标准,这是很不科学的,所以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问题;现在正在向二维甚至多维方向转变,除了经济发展,我们还要更多地关注生态保护与建设,还要关注老百姓的幸福程度。

  张军扩建议,广东要通过适当形式进一步统一全省上下认识,切实把问题讲清楚,把思路讲清楚,把举措讲清楚,在全省上下形成共识,增强战略实施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1] [2]  下一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