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治污要快于经济建设速度
作者:曹小佳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6/13 14:17:5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本报讯 四川省委常委会日前专题听取环保工作汇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学忠指出,污染治理的速度一定要高于、快于经济建设的速度。

  张学忠指出,当前四川环保工作的首要任务和重中之重仍然是污染治理。

  张学忠说,四川环保的欠账很多,经济增长的同时,各种污染特别是工业污染的排放也在增大,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污染治理,要通过强化治理,缩小环境污染与经济建设的“剪刀差”。要切实加快治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行清洁生产;严把环评关,坚持环境容量、总量控制,坚持“三同时”制度,坚持环保目标责任制。 

   张学忠强调,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三个整治”,即工业污染源、农村污染源、城市污染源整治,要并驾齐驱、整体推进。近几年农村规模化养殖发展很快,排污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治理农村面源污染,要把发展沼气结合起来,变废为宝,循环利用。

  张学忠指出,污染治理主体是企业,重点也是企业。整治违法排污企业,就是为新上项目、上优势项目腾出环境容量和空间,就是为工业强省服务。环保部门要加强对企业的监督管理,对超标排放者要依法严管重处,加大处罚力度。

  最后,张学忠要求环保部门把依法监管与优化服务结合起来,在服务中促进监管,在监管中搞好服务。省委、省政府对环境保护一直十分重视,强调上项目、抓发展一定要考虑环境容量,不能制造污染。环保部门要构建起既加强环境保护又服务经济发展的工作平台,做到服务经济发展和加强环境保护“两个责无旁贷”。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