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海南林下土壤流失普遍 专家:发展林下种植缓解
作者:况昌勋 唐雪珂  文章来源:海南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9/26 9:16:5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我省土壤侵蚀面积超2000平方公里 林下土壤流失较普遍,专家建议可发展林下种植缓解

  正值2013年全国科普日之际,昨日,海南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在海口第25小学开展水土保持宣传活动,呼吁节约用水、保护水土资源。据悉,海南省土壤侵蚀面积达2116.04平方公里,占全省土地面积的6.2%,林下土壤流失较为普遍,专家建议可适当发展林下种植增加地表覆盖率。

  据悉,目前海南省水土保持措施面积为662.935平方公里,其中,工程措施41.011平方公里,植物措施488.379平方公里,其他措施133.545平方公里。海南省水土保持监测总站下设蚂蝗岭和大陆坡2个水土保持监测站,为海南省水土保持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目前,海南省林下土壤流失较为普遍、严重。”省水土保持学会秘书长吴煜禾说,海南农民将经济林和果林种植在山坡上,用农药除草,导致土表无草木覆盖,虽然从空中看起来是一片绿色,但是土壤却容易流失,建议通过发展林下种植业,增加土表覆盖率。

  根据2011年3月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禁止在二十五度以上陡坡地开垦种植农作物。在二十五度以上陡坡地种植经济林的,应当科学选择树种,合理确定规模,采取水土保持措施,防止造成水土流失。(记者 况昌勋 通讯员 唐雪珂)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