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观点碰撞:绿化树种如何选择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6/21 9:01:5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行走在郁郁葱葱的树底下,心情何等舒畅。 本报记者 李英挺 摄

  林鸿民(省建设项目规划研究院高级工程师):

  海口作为宜居城市,行道树树种应该以方便行人,保护行人健康为出发点来规划。城市植被树种分行道树、庭院树、园林树和防风树。园林树要突出其景观观赏效果,行道树应体现生态绿荫效果,树的栽种要按照不同的功能划分。海南应以乡土树种为主,其中以小叶榕、垂叶榕为主。榕树遮荫效果好,容易栽,生命力强,是优良的行道树树种。 海口滨海大道有一段路程,就是以榕树为主,今后应坚持以榕树为主的方针。

  另外一种是印度紫檀。印度紫檀虽然是外来物种,但在解放前海南就已经引种了,是一种理想的遮荫行道树,但印度紫檀枝干容易折断,不过很容易长回,生存能力极强。实际上印度紫檀在国际上是名贵的经济种材。

  为了丰富品种,还应栽种花卉乔木,行道树树种上,本人建议应大力发展热带乔木型,一个是凤凰树,一个是木棉树。木棉树不易形成树荫,生态遮荫效果差;凤凰树遮荫效果好,如果街道两边都栽上凤凰树,景观很美,可以形成海口街头的一道风景,凤凰树如果规模栽树,可以成为一大景观。但凤凰树有一个缺点就是树苗较少,为此,建议建立苗圃场。

  要形成林荫大道,需要10到20年的时间,这其中要避免绿化工程中的利害关系。海南栽种行道树、平面树应纳入城市绿化标准中,列出人行道、平面树树种名单,并且把行道树的栽种制作成规程,做为标准的内容来实施,纳入法规,向优化、美化、舒适化发展。

  杨小波(海南大学教授):

  庭院性分为开放性庭院和闭合式庭院,人行道同样如此。在抗风方面,印度紫檀、凤凰木不能抗风,可以在闭合式庭院种,凤凰木不仅长虫,还会掉叶。在风力比较小的道路,可以考虑凤凰木。比如解放西路,但是也要考虑虫害问题。抗风树种有榕树,考虑榕树的特性问题,可以庭院栽种。尖峰岭也种了一些成功的树种,像蝴蝶树。荔枝和龙眼要慎重使用,不宜用作行道树,但可以在某个区域作庭院树。反对直接从广州引进树种,因为没有经过检验。绿化长远规划应从建立苗圃开始。

  在绿化建设工作中,有的地方和单位在评审的时候,听不了反对声音,这是海口市前几年的园林绿化评审中的一种现象。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